工作报告

中共福建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14 文章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健全完善监督体系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1月19日)

刘学新

  我代表福建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今天上午,省委书记于伟国发表了讲话,对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副书记、省长唐登杰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推动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赋予重大使命、带来重大机遇、注入重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专门就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提出重要要求,为我们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按照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深化实践“五抓五重”,各项工作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坚定扎实、有力有效,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

  深化政治理论学习。省纪委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等,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理解,准确把握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方针、重点任务、重要举措;坚持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集体领学、宣讲带学、督导促学,推动全省系统认真研读《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等,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落实省委十届九次全会要求贯通起来,引导全省纪检监察干部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组织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10个专题调研,采取蹲点式、随机性等方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看实景、察全景,摸清真实情况、总结创新经验,及时将调研成果转化成务实管用的工作举措。

  着力强化政治监督。聚焦职责使命,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认真按照省委“三四八”贯彻落实机制,立足职能职责,深入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情况“回头看”,确保件件抓实抓到位。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严明纪律要求,保障机构改革分步推进、有效落实。加强对坚持稳中求进、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以及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用好中央赋予多区叠加政策、鼓励创新创业创造、支持老区苏区发展等重大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着眼于落实赶超任务,坚持监督在一线跟进,把握关键、精准靶向,将全省“五个一批”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列入监督重点,延伸触角提质效,力量下沉抓督促,省纪委监委实现对投资额百亿元以上项目监督全覆盖,推动矛盾解决在一线、整改落实在一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减税降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跟进措施,推动政策落实落地。稳妥推进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强化监督查处。宁德市深入开展专项清查整治,核查违建大棚房问题46个、违建别墅76栋,督促整改到位。规范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建设、管理和运用,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整体把握,紧盯“一把手”等“关键少数”。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省共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53件、处分278人,其中厅级干部6人、处级干部26人。

  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协助省委制定《关于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首次以省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领导小组名义,组织开展2018年度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认真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格问责主体和对象,严把问责尺度和程序,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防止问责不力和泛化、简单化,提高问责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全省共对126个党组织、1229名领导干部实施党内问责,给予党纪处分435人。省纪委监委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移交的反映华安县政府伪造专题会议纪要应付检查等问题线索和生态环境部通报的漳浦县矿山非法开采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问题,迅速开展调查,严肃追责问责。

  大力弘扬清风正气。始终把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加强主题策划,制作推出具有时代特点的系列作品,相关做法在全国纪检监察宣传工作座谈会上交流。构建“三位一体”大宣传格局,向中央媒体推送精品,大力宣传我省纪检监察工作特色亮点,讲好全面从严治党的福建故事;积极宣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成效,让广大党员干部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广泛推进“一镇一孝廉”等活动,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漳州市率先以新媒体形式,深入挖掘清官廉吏、先锋楷模事迹,弘扬孝廉文化。摄制《魂兮归来》等警示片,强化身边的警示,涵养清正廉洁价值理念。创新宣传方式,建立“五个一”常态化宣传机制,形成纪检监察干部“人人都是宣传员”的工作局面。

  (二)坚持以专项治理为抓手,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持续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坚持重心下移,贴近民心民声。传承“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深化“四访”活动,全面开展重复信访举报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攻坚战,推动群众反映的问题发现在早、处置在小、解决在好,《人民日报》党建版头条报道了我省做法。按照省委的部署,省纪委牵头负责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会同相关部门着力推进中央确定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省委确定的“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行动,有效解决了一批多年难啃的“硬骨头”,整治成效在中央召开的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南平市因地制宜组织整治违规开垦茶山、违规占用公房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持严字当头,抓实实抓。建立省市县三级直联直访机制,实现对全省尚未脱贫的贫困人口入户访查全覆盖;对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不低于20%比例进行随机抽访。紧盯扶贫项目资金管理风险隐患,深入实施“三个一批”直查快办,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坚决纠正“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游走式”脱贫等问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81件,处理1094人;省纪委监委专门通报4起发生在老区苏区的典型案例。

  持续深化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抓重点、分专项、多领域,积极督促推进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重点治理,推动解决了公立医院违规收费、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等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围绕全省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和公共卫生服务补助两项资金使用情况,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最后一公里”专项督查,省市县三级联动,有力保障惠民资金落到实处。

  持续深化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围绕治根目标,深挖彻查,努力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认真做好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做到移交问题全面整改、移交信访件全面处置、移交问责全面落实。建立健全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挂钩监督、“蹲一点带一片”、联点包案等工作机制,联合开展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线索集中核查,84个县(市、区)实现“保护伞”立案新一轮全覆盖。全省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49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43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121人。省纪委监委“蹲一点带一片”做法得到中央督导组肯定并被全国扫黑办简报刊载,与省公安厅建立的“三个同步”协作机制、“三筛三不放过”核查措施被公安部转发全国公安机关。

  持续推动移风易俗专项治理。着眼长治长效、化风成俗,推动民风社风向上向善。深化“一县一专项”治理,督促各地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深挖严查异地操办、化整为零等隐形变异问题,严防歪风陋习反弹回潮。省纪委监委针对福清、长乐等地违建豪华墓、“活人墓”等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集中整治,确保取得实效。

  (三)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一体推进“三项改革”。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持续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完善对下级纪委监委“两为主一报告”、对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健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制度,全省乡镇(街道)全部设立派出监察组,并向特殊区域派出监察机构。泉州市成立全省首家监察协作勤务支队,实现机构、编制、人员、经费、场地“五到位”。龙岩市探索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作为监察联络员制度,将监察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稳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制定派驻机构改革“1+3”意见,分类推进省一级派驻机构改革,设立38家驻省级党政机关、2家驻省管金融企业纪检监察组和17家驻省管企业、22家驻省属公办本科高校监察专员办公室,赋予相应监察权。制定省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范,进一步发挥派驻(派出)机构职责作用。加强政策指导和方案审核把关,稳妥推进市县两级派驻机构改革。

  完善业务运行制度机制。牢固树立“不依规依纪依法就是违规违纪违法”理念,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用制度严格规范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工作。健全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协作配合机制,制定完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标准化流程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范等制度,不断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复杂案件“三提前”机制、案后“复盘”机制、与相关职能部门协作配合机制,促进审查调查工作整体性提升。

  (四)坚持以强化监督为首责,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常在、监督常态

  做深做实监督职责。聚焦“关键少数”,强化日常监督,把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贯穿始终,通过个别谈话、参加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抓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加大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增强函询工作针对性、实效性。认真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把选人用人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出台《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实施办法(试行)》,及时为干部澄清正名。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牢牢把握讲政治这一根本要求,以净化政治生态为主要目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坚持实事求是、综合考量、程序正义,准确妥善运用“四种形态”,稳慎积极做好“四种形态”转化,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处分、组织调整成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手段。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6962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占78.6%、第二种形态占14.5%、第三种形态占2.9%、第四种形态占4%。制定《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暂行办法》,体现组织关爱。三明市建立回访教育、动态化台账管理等机制,帮助受处分人员认错改错、重树信心。

  创新监督方式方法。进一步发挥组织协调和督促推动作用,拓宽思路举措,不断提升监督效能。完善“1+X”监督机制具体化运作方式,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健全互动联动制度机制,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监督格局。创新信访监督机制,扎实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开展信访举报分级录入扫描试点工作。探索运用“制度+科技”监督方式,以推动建设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为载体,创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路径和办法,以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实现11家省级资金主管部门全覆盖,对37项144亿元扶贫(惠民)资金实行全程监管,惠及群众630多万人,点击量超过1800万人次,相关经验做法在中央改革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信息刊物上交流。

  (五)坚持以严纠“四风”为重点,深化作风建设成果

  驰而不息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锲而不舍,持续发力。紧盯重要节点,组织开展“点穴式”明察暗访,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和“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协助省委确定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目录,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69起,处理党员、干部282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12人;省纪委监委通报8批26起典型案例,释放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强烈信号。

  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协助省委出台《关于在全省推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通知》,聚焦5个方面15种表现开展集中整治,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督促省直单位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着力精文简会、严控督查检查、严防过度留痕。省纪委监委把自己摆进去,建立委机关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出台23条具体措施。建立纪委监委领导挂钩监督工作机制,统筹调研督导,防止多头指导、扎堆调研。厦门市推动实行街道事务准入制度、整合各类政务信息平台,减轻基层负担。

  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抓住普遍性问题和反复出现的问题,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制度中存在的空白、短板,推动制定完善规范差旅伙食费、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等管理办法,扎牢制度笼子。督促开展国资委所出资企业业务接待管理办法试行情况执行评估,推动制度落地见效。强化制度执行情况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开展制度“回头看”,提高制度刚性约束力。

  (六)坚持以发现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突出政治巡视。认真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两个维护”的根本任务,围绕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要求,精准发现问题,纠正政治偏差。配合做好中央巡视工作指导督导试点,抓好指导督导建议落实。完成十届省委第五、六轮对55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巡视,共发现问题2332个,开展第七轮对26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巡视。

  突出整改落实。把督促中央和省委巡视整改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巡视巡察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的重要内容,压实整改责任,推动整改落实。持续抓好中央巡视整改转入长效整改后有关工作,组织开展对7个地方、单位党组织落实整改情况专项巡视。平潭综合实验区通过实时跟踪督促、强化动态管理、开展评估评价等方式,抓实抓细中央巡视整改。建立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视巡察机构对整改进展情况会审机制,完善监督检查部门一线跟进、贯通各类监督的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机制,开展省委巡视整改监督,加强跟踪督促,确保全面改、深入改、改到位。

  突出上下联动。坚持巡察与巡视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做深做细做实市县巡察,指导规范省直部门和省属企事业单位巡察工作,完善上下联动机制。创新巡察组织方式,推进巡察向村居延伸。莆田市综合运用“常规+专项+延伸”方式,开展木兰溪全流域系统治理专项巡察,推动实现“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目标。总结各类交叉巡察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省级领导、市级统筹、市县联动、县级交叉的巡察监督工作格局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充分肯定,相关经验做法在《人民日报》专版刊发,并在全国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上交流。

  (七)坚持以标本兼治为目标,不断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

  强化震慑与政策感召贯通结合。聚焦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有贪必肃、有腐必惩。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11675件,其中厅级干部案件56件、处级干部案件30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680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490人。省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三明市委原副书记黄建平,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杜明聪,漳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镇城,福建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黄国煌,诏安县委原书记何德发,漳州市芗城区原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洪池等省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加强政策感召和思想动员,全省有297人主动投案,包括福建日报社原总编辑梁建平等省管干部4人、市管干部17人。福州市在查处长乐营滨路建设工程项目贪腐窝案中,打好纪法震慑、政策感召、亲情感化“组合拳”,27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自首,占涉案党员干部的73%。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在保持惩治腐败“后墙”不松的同时,深入开展“一案一整改”,制定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工作办法》,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积极运用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有关党组织和单位正确履职、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案后整改736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595份,推动建章立制1459项。坚持“一案多回访”、“一案一警示”,联合省委党校开发警示教育实训课堂,督促指导发案地区和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发挥反面典型警示震慑作用,推动个案查处向修复净化政治生态转化,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追逃防逃追赃协同发力。加强反腐败国际交流,组团赴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三国访问,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反腐成效、增进交流合作。扎实推进“天网2019”行动,全省共追回外逃人员126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47人,追回赃款3.76亿元。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防止新增外逃人员。

  (八)坚持以队伍建设为保障,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以政治建设锤炼忠诚品格。省纪委常委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制定机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意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高标准严要求抓好省纪委监委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督促指导市县纪委监委认真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锤炼对党忠诚、勇于担当、谦虚谨慎、“三严三实”的品格和作风,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一言一行中。突出讲政治、树导向、选准人、聚合力,坚持政治标准第一,从严从实把好关,坚持五湖四海视野,拓宽渠道选干部,坚持干事创业导向,激发活力强担当,强化干部培养使用,队伍建设更上新台阶。帮助解决干部实际困难,把组织温暖送到干部心中。平安单位创建、“数字纪委(监委)”建设、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稳步全面推进,省纪委监委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总支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称号。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挂钩帮扶建宁县工作,健全工作机制,激发内生动力,推动绿色发展,建宁县连续三年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以全员培训提升担当能力。聚焦专业化能力建设,持续强化培训,突出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多轮驱动、个人主动、需求带动、政治培训和专业培训联动,提升精准监督和执纪执法水平。省纪委监委加大培训力度,创新培训方式,委班子成员带头授课辅导,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答疑解惑,送教上门、送课下乡;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各派驻(派出)机构同步跟进,形成省级引领、分级推进、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培训格局。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共举办培训班870期、培训干部86400多人次,并开展考核测评。我省开展全员培训经验做法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和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的充分肯定。

  以自我监督永葆干净本色。淬炼严实深细作风,强化纪法思维、程序意识,加强改进案件审理工作,严格审批权限,规范工作流程。紧盯不担当、不作为和不精准、乱作为两大风险,开展隐患排查,做好防范化解。严格执纪执法、安全文明办案,加强办案安全管理,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严守审查调查安全底线。召开省监委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优选聘请28名特约监察员。认真履行自身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坚持正视问题、刀刃向内,坚决防范被“围猎”,坚决防治“灯下黑”。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把握大局大势、保持冷静清醒,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惩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弱,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从全省情况看,当前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有的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思路不宽、办法不多;有的在一体推进“三不”、“三项改革”、“三转”上工作进展不平衡。有的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存在短板,从政治上分析问题不够深入,处置问题线索不够精准,不善于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有的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意识不强,个别干部甚至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深化实践“五抓五重”,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三个一以贯之”,深刻把握、贯通运用“五个坚持”认识体会,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工作,推动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现代化。要把握好守正和创新的关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集成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把监督工作、反腐败工作纳入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把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上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制度、上升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抓住坚持党的领导这个“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个“魂”,既坚持和巩固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党和国家监督的制度成果,又以新的理念、思路、方法、手段不断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提供重要制度保障。要把握好全局和重点的关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通篇都对纪检监察工作有着重要指导意义,其中最直接、最集中的指导,就是专门就“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重大制度安排,确立了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支撑地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把工作放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大局中来思考、谋划、推进,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转化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制度机制、治理实践。要适应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求,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以高质量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促进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质增效,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要把握好治理和监督的关系。监督是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有效运转的重要支撑,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居于基础性、保障性地位。赵乐际书记把纪检监察机关的作用,高度概括为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抓住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全省各级各部门把传承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探索实践、创新理念,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要求,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全过程各方面,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治理实践中落地生根。

  (一)聚焦坚守党的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的鲜明主题,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常新、形成长效。要紧扣初心使命夯实思想根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不断坚定信念、砥砺初心,不断推进自我改造、自我净化。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建立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让初心和使命在纪检监察干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始终保持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要紧扣“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要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不断丰富和完善监督在一线跟进的方式方法,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一切阻碍国家制度贯彻执行、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错误行为,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践行“两个维护”,使之成为自觉、见诸行动。要紧扣“两个责任”推动贯通联动。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持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机制,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二)聚焦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群众的期盼处,就是正风肃纪反腐的发力点。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根据不同领域和地域特点深化拓展,着力解民忧、纾民怨、护民利、暖民心。要更加有力保障打好脱贫攻坚战。脱贫是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聚焦老区苏区和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巩固脱贫成果;重点关注脱贫不够稳定、因各种原因致贫返贫的问题,督促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加大入户访查力度,对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随机抽访。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要更加及时发现解决群众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传承“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围绕推进开门接访标准化、全员接访规范化、带信下访制度化、入户走访常态化,持续深化“四访”活动,实施“十百千”“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行动计划,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用好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力量,引导群众有序参与,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更加有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全面推动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完善与公安机关“三个同步”等协作配合机制,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健全联点包案、提级办理、“蹲一点带一片”、协同办案等长效常治机制,督促发案单位加强行业治理和日常监管,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盯紧做实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整治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违纪违法行为。不断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治理,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聚焦本地区盛行、群众反映强烈的歪风陋习全面开展专项治理,推动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治理成果。

  (三)聚焦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围绕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紧扣推进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现代化要求,一体推进“三项改革”,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进一步推动双重领导体制落实落细。完善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不断强化党的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持续深化“五抓五重”,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要进一步推动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修订完善和制定出台有关配套制度,不断健全纪检监察业务运行制度体系。贯通使用纪法“两把尺子”,对违纪、违法、职务犯罪问题一体进行监督、一体进行审查调查。要进一步推动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完善派驻机构内控制度,建立健全派驻机构履职考核评价体系,推动派驻机构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健全省管企业、省属公办本科高校监察专员办公室查办腐败案件以省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完善派驻机构与地方纪委监委协作机制,探索以上级纪委监委派驻形式强化对国有企事业单位监督的有效机制,规范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流程。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求,配合推进垂直管理单位和部分以上级管理为主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要进一步推动形成监督合力。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巡视巡察机构之间的信息互通、监督互动,实现“四项监督”一体推进、同向发力。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自上而下、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四)聚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要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推动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要突出强化日常监督。深入干部群众发现问题,注重运用谈心谈话防微杜渐,监督前移、做实监督、增强实效。重点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进一步加强政治生态分析,善于发现带有区域性、行业性的问题,及时综合施治。认真做好检举举报平台部署应用工作,提升检举举报处理工作水平。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严格依据纪法、事实两个定量,充分考虑被审查调查人态度这个变量,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突出规范权力运行。聚焦职责定位,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加强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以公开透明促进公正廉洁。要突出精准有力问责。坚持权责统一、失责必问,紧盯领导干部公权不用、公权私用、公权滥用,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科学界定不同问责情形的问责主体,推动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

  (五)聚焦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推动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是衡量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一把尺子。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要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有新进展。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从根子上杜绝慵懒怠政之风。巩固精文简会成果,坚决防止“白头”发文、以调研指导为名行督查检查考核之实等问题,真正为基层减负、让基层有感。加大对安全生产领域、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力度,持续压责任、促整改、防风险。要在治理重点问题上有新突破。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综合运用多种方式,严查享乐、奢靡问题,尤其是对违纪行为发生在党的十九大后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通报一起,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深入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深挖细查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等易发多发顽症,防范和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一桌餐”等隐形变异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要在推动完善长效机制上有新成果。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细化规定,列出正面、负面清单,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更好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作风保障。

  (六)聚焦推动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要把促进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作为重要目标,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把强化整改落实、做好“后半篇文章”作为关键环节,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目的,探索巡视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要坚守职能定位。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握政治巡视内涵,聚焦政治责任,发挥政治监督作用,重点监督检查被巡视地区、单位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高质量、有节奏推进十届省委巡视全覆盖。要加强制度设计。全面梳理我省现行的巡视巡察工作制度,及时总结固化实践创新经验,统筹推进立、改、废,确保既对标对表中央,又符合福建实际,逐步形成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巡视巡察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对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及时传导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有序推进市县巡察全覆盖;压实市县党委巡察主体责任,综合运用“交叉+”模式,巩固提升县级交叉巡察,推动市县巡察与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监督相互协同,把监督落实到基层。制定省直单位巡察指导意见和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指导意见,构建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的监督网。要强化巡视整改。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长效整改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突出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和日常监督机制,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综合用好巡视巡察成果,精准处置巡视巡察移交线索,推动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

  (七)聚焦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加快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一体推进“三不”,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必须在实践中探索有效载体,切实抓出成效。要以坚定稳妥步伐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既严厉惩治又有利于稳定,既合乎民心民意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努力提高治理腐败效能。要突出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打破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严查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严惩国有企业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顽症,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严肃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建立和强化长效监管机制。围绕廉洁丝绸之路建设,强化对海外投资经营等领域廉洁风险防控,探索标本兼治有效办法,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推动重点个案攻坚,持续开展“天网行动”。精准稳妥做好调查技术工作,推进审查调查工作流程标准化,进一步提升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要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深化标本兼治。完善查改一体工作机制,针对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延伸拓展“1+X”监督机制,深化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与职能部门监管的衔接联动,有效防控廉政风险。深化“两个原则、两个优先、两个在前”工作机制,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要以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新风正气。完善“三位一体”大宣传格局,落实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要求,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持续推进“一镇一孝廉”活动成果化、廉洁文化产品精品化、党员干部教育常态化,有效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国企、进医院、进家庭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正风肃纪反腐的福建故事,充分展示新时代福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果,为一体推进“三不”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八)聚焦高素质专业化要求,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纪检监察这支队伍能否抓好,关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落实,关系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的实现,必须下更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要着力打造模范机关。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加强省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上带好头。进一步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分层分类健全组织职能,夯实基层基础。坚持“人人都是形象、人人都有责任”理念,深化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全面提升省纪委监委机关平安单位创建水平。加快推进信息化五年规划建设,构建具有福建特色的“数字纪委(监委)”。继续推进挂钩帮扶建宁县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要着力加强干部培养管理和选拔任用。坚持德才兼备、五湖四海、公道正派,加大干部培养管理、选拔任用和交流轮岗力度,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注重引进党建、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信息化等各方面人才,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考核评价体系。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严格落实全员培训要求,强化实战练兵,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严格审查调查安全管理,公正文明执纪执法,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要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坚决同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问题作斗争,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注重培育、广泛宣传、关心关怀关爱纪检监察战线的先进典型和英模人物,形成崇尚、学习英雄模范的浓厚氛围。要着力强化自我监督。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增强“主动转”的自觉。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完善制度规则,强化内部管理,公正规范履职,创新纪委监委接受各方面监督体制机制,发挥好特约监察员作用,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动态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资料,研析不同岗位风险点,有针对性开展教育管理监督,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严格执行“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严格禁止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持续防治“灯下黑”,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同志们,奋进新时代、奋斗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推进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