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沙县:春风化雨育“廉花”——沙县法院打造廉政文化教育长廊纪实

发布时间:2016-07-21 文章来源:三明日报

    “求公正之行,重清廉之德”“欲影正先端其表,欲自廉先正其身”……走进沙县法院,廉政格言墙上85名干警的廉政座右铭赫然醒目。
    廉政格言是沙县法院廉政文化教育内容之一。去年,沙县法院探索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新平台,在办公楼大厅、楼层走廊打造廉政文化教育长廊,涵盖“拒礼、拒请、拒托”提示、法官业外行为指引、图说“廉政准则”等11部分280多个板块。目前,已接待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600余人参观学习,成为全市法院推广的文化精品项目。
    三顾三拒,不花钱也能办好事
    “在单位收到当事人送来的诉讼材料,发现其中夹带有若干购物卡券或现金,你会如何处理?”这是沙县法院“廉政文化教育长廊”“拒礼、拒请、拒托”展区模拟的30个场景之一。
    沙县法院将送礼、请托的情景“一网打尽”,并针对每一种情况给出柔性的应对措施,帮助干警化解拒吃请的尴尬。
    执行法官邓海铨就曾遇到类似的“诱惑”。
    今年3月初,一起民间借贷执行案件中,面对被执行人迟迟未履行判决,心急如焚的申请执行人张某给邓海铨送去4999元现金,希望他督促被执行人尽快还款。
    邓海铨当即退还钱款,向其说明法纪规定,并耐心解释执行流程和进展情况。
    几天后,张某仍不死心,又以送材料的名义将钱装在信封中,夹在材料里寄存在传达室。邓海铨得知后,第一时间联系院纪检监察部门,上交保管,后通过纪检监察部门将钱退还给张某。
    见邓海铨不收钱,这回,张某不再送现金了,而是提了几斤红菇,“邓法官,这些都是我自己家采的,不值钱,您就不要客气啦。”
    邓海铨坚决地说:“我真的不能收,这是规定!”说罢,指了指满楼道的廉政文化牌匾。张某不禁感叹:“刘备三顾茅庐,把诸葛亮都请来了,如今说动邓法官比请诸葛亮还难。”
    后来,在邓海铨和其他同事共同努力下,张某顺利拿到执行款。拿到钱的那一刻,张某紧紧握住了邓海铨的手说,“原来,不花钱也能办好事。”
    如今,“拒请、拒礼、拒托”已不单纯是挂在墙上的廉政牌,更是印在沙县法院每一个法官心中的信念。今年来,该院共婉拒当事人送礼8件12人次,拒吃请29人次,拒收现金1万多元。
    行为指引,让说情者打消念头
    法官作为一个“社会人”,同样拥有自己的社会关系网。沙县法院廉政文化教育长廊“法官业外行为指引”板块,对法官在非工作时间、非工作场合所从事的与履行司法职务无关的一切社会活动和个人行为进行警示和指引。
    上月,参加同学聚会的沙县法院民一庭庭长刘礼友,偶遇某交通肇事案件的当事人罗某。事件回到今年初,罗某驾驶摩托车因违规变道撞到行人李某,导致李某胫腓骨骨折。罗某与李某因赔偿问题一直未能达成调解,案子由刘法官经手择期审判。
    刘礼友不曾料想,在同学聚会上会碰到罗某,且罗某竟是自己同学小张的好哥们。
    “哎呀,刘法官,没想到会在这里遇到你,真有缘。”罗某热情地与刘礼友打招呼,酒过三巡,话题就渐渐引到案子上。
    刘礼友警觉地避开话题,正要找借口离开,小张迎了上来。见刘礼友刻意回避,小张干脆直接挑明来意。
    “我哥们这事太闹心,老同学,看在我的面子上,能不能帮帮忙,让小罗少赔一点……”说话间,罗某适时往刘礼友手里塞了一张卡。
    刘礼友直接将卡塞回罗某手中,笑着说,“你是小张的朋友,也就是我的朋友,是朋友就要相信我会不偏不倚、公正裁判。你可别让我为难。”
    话说到这,小张和罗某也不好再坚持,大家心照不宣地端起酒杯,一笑了之。
    喜事从简,廉政准则带来办酒新风
    最近,书记员小王双喜临门,新装修的房子落成了,婚期也近了,家里人商量着要热闹热闹。
    此时,小王想起单位廉政文化教育长廊《廉政准则》中明确规定:不准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造成不良影响,或借机敛财。
    究竟如何把握这个度呢?小王和爱人商量了一下,决定喜事从简:乔迁宴和结婚宴一起办,双方亲朋好友一起请;只办一场正式酒宴,只请至亲好友,有工作关系的只在婚礼结束后每人发一包喜糖……
    小王的婚礼布置也简单,两口子没有请专业的婚庆公司,而是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DIY婚礼布置,节俭而浪漫,既达到庆祝的目的,又守住了廉洁的底线。
    沙县法院通过漫画形式,将《廉政准则》“8个方面禁止”和“52个不准”生动具体地展现出来,指引干警们的一言一行。如今,全体干警自觉节俭办酒,个别干警甚至不办婚礼,或“赶时髦”旅行结婚。
    春风化雨育“廉花”。沙县法院廉政文化教育长廊对干警的日常工作、生活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清正廉洁在该院蔚然成风。去年,三明市中院领导批示肯定了沙县法院廉政宣传文化建设,“沙县法院制作的走廊廉政宣传画形象生动,教育性强,请中院和各基层法院参考借鉴,教育和引导干警严守法官行为规范,公正廉洁司法,杜绝‘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发生。”

    图为沙县纪委组织约60位基层纪检干部、乡镇领导、村干部参观沙县法院廉政文化教育长廊。

  (刘静云 郑锦利 乐小丽 文)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