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要闻

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三明异地交叉巡查巧解“熟人困局”

发布时间:2018-05-11 文章来源:新福建

  “退回、追缴、被贪污挪用的各类扶贫资金3504.05万元,谈话提醒、诫勉教育258人,党政纪处分7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人……”日前,福建省三明市委晒出扶贫领域巡察“成绩单”,得到群众一致好评。好评的背后是一项被称为异地交叉巡查的新举措。
  2016年初,三明市把市县巡察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举措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抓手,在全省率先探索市县巡察工作。然而,随着巡察工作的开展,一些困难和问题逐渐显现。特别是越往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越突出——市县乡村圈子小、熟人多,“圈子文化”较盛行,家族势力盘根错节,亲情乡情难以避免,给市县巡察工作带来不少阻力。尤其是一些块头大、职能强、资金项目多的强势单位,本级巡察难度更大,巡察效果难以保证。
  针对这一问题,2017年5月,三明市开始探索开展交叉巡察。在对尤溪县农业局开展交叉巡察时,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分别由抽调的建宁县、宁化县巡察组负责人担任。“原本因为地小熟人多,各乡镇人员之间联系频繁,难免出现的‘打招呼’情况和通过各种方式说情的现象,现在几乎没有了。”
  一年来,三明市交叉巡察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1427个,其中主体责任落实方面231个、政策措施方面395个、项目资金方面553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2个,移交问题线索339条,已给予党纪政纪立案处理62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人,向党委和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的意见建议351条。
  “发现问题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三元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揭卫华告诉记者,岩前镇在交叉巡察中发现星桥村出纳苏某某挪用村集体资金的问题后,痛定思痛,制定实施村级财务现金“月盘点”制度,并完善落实村主任对村集体资金负责制,以现金“月盘点”和不定期抽查各村报账员明细账相结合形式,促进资金流水和现金报账相统一,源头防腐效果明显。
  “下一步将在总结完善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市县联动交叉巡察制度,探索在组织领导、对象覆盖、监督重点、方法创新、成果运用等方面实现一体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三明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游宇飞说。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