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乡镇纪委监督执纪工作提升年】沙县:实战练兵提能力

发布时间:2020-07-10 文章来源:中共沙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向挂村领导及包村干部了解相关人员的性格特点、家庭关系、为人处世等情况,做好谈话的前期准备。”

  “陈某为工程承包人在项目审核验收、工程款支付等方面提供帮助,共4次收受工程承包人送与现金共计2.1万元。”

  ……

  6月5日,沙县纪委监委按照乡镇纪委监督执纪工作提升年活动部署,举行了乡镇纪委监督执纪能力大比武活动现场说案比赛。

  “把问题的严重性、与组织对抗的危害性,和如实交代问题、争取从轻处理结合起来,打掉他企图蒙混过关的幻想。最终,罗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如实交代了问题。”高砂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廖轶凯在比赛中讲述了谈话技巧。

  “2019年10月,县纪委第五协作片区启动片区协查,在查看南阳乡各村账目过程中,发现了某村2014年12月的账本里有两组相差无几的账单,有待深究。”南阳乡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罗晨在比赛中介绍案件线索的来源。

  此次现场说案,入围的乡镇纪委就参评案件的线索发现过程、案件查办思路、取证经过、运用条款考量等内容进行陈述,评委根据各乡镇的说案内容从逻辑思维、现场应变等方面进行点评并打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给予年度业务考核加分的奖励。

  “前期,我们就问题线索来源、线索处置、审查调查安全及措施使用、审查报告撰写、处分决定执行、案卷归档等方面对各乡镇纪委推荐的案件进行打分。最终,富口镇纪委、夏茂镇纪委等6个乡镇纪委入围了本轮的现场说案比赛环节。”沙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以现场说案的形式进行乡镇纪委监督执纪能力大比武,是沙县纪委监委今年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提升纪检干部精准监督履职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

  “听着台上纪委书记们的讲解,再细细回想我们自己在办案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惑,才发现,其实很多问题,在这次听讲中,我感觉已经找到了答案。”湖源乡纪委干部练丽琴说。

  庖丁解牛,强化实战练兵。“通过‘以武会友’的现场说案比赛,不仅全过程上检验了纪检监察干部运用纪法条规的业务水平和工作技巧,更重要的是为大家今后的工作提供了许多可以借鉴的宝贵经验做法。”沙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学习活动,切实提升全县纪检干部的业务能力。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