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中共沙县第十二届纪委第五次全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06 文章来源:中共沙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健全完善监督体系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沙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吴江潮

(2020年1月22日)

 

我代表中共沙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年来,县纪委常委会和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突出主责主业,聚焦体制改革、纪律建设、正风反腐,用担当诠释忠诚,以实绩回应期盼,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政治意识更加坚定。牢牢把握纪委监委政治机关定位,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县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系列论述精神,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政治内涵,切实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政治任务,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突出抓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统筹实施减税降费、“基层减负年”、做实“四篇文章”、“五比五晒”、“增激情、敢担当、破难题”活动,以及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督查,确保政令畅通。

(二)体制改革扎实有序。县委切实担起主责,纪委监委认真履行专责,积极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完成乡(镇、街道)监察组组建和派驻纪检监察改革工作,实现监察全覆盖。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审计机关协作联动机制,组织召开执纪执法机关联席会4次,收到公检法机关移送的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违法犯罪线索72件。梳理重要审批环节,制作流程图,规范内部工作流程,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发挥监督执纪协作片区作用,加强对基层纪委线索处置方式的审核把关,与去年相比,基层纪委问题线索初核率由85.2%降到61.3%,成案率由16.7%升至61.5%。试行乡(镇、街道)纪(工)委交叉审理机制,提升基层纪委的审理水平和办案质量。

(三)协助职责有效履行。协助县委组织开展2018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下发问题清单25份。完成省对市、市对县主体责任检查下发问题清单的整改落实,开展即知即改46条,建立长期整改措施96条。严把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回复关,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4500人次,协助县委把好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综合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处情况绘制“廉情地图”,动态更新609名县管干部廉政档案。组织撰写全县政治生态分析报告,为县委精准把握“树木”“森林”关系提供重要支撑。全力配合省、市纪委监委到沙调查取证,共到28家单位查询调取各类账册资料约300卷(册),协助查找案件涉及人员约120人次,县委、县纪委主要领导约谈相关人员20余人次,让其放下思想包袱,主动说明情况,有力保障了调查工作顺利开展。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精准用好问责利器,持续加大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不严的问责力度,共问责党员领导干部6人,党纪政务处分3人。

(四)群众利益有效保障。深入开展“四访”活动,对重复信访举报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多维化解重复访、越级访积案,在全国“两会”、建国70周年大庆等重要时间节点期间未发生进京到省越级访、集体访等现象。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落实省市县三级直联直访机制,入户走访382户917人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重点查处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问题。结合主题教育,专项治理党政机关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借贷谋利问题,督促31人自行整改。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公布3批整治成果,推动有关职能部门集中整治139个具体问题。推动移风易俗专项治理,紧盯歪风陋习易发多发的重要时间节点,紧盯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严肃查处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有力推动党风政风民风社风持续向上向善。全年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5起、处理16人。

(五)作风建设持续深化。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聚焦顶风违纪行为和“四风”隐形变异问题,推进“公车私用”“私车公养”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利问题,排查整治“天价烟”问题,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7起3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人。强化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协助县委确定14个方面负面清单,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起11人,党纪政务处分11人。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活动,重点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问题。县纪委监委机关从自身抓起,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精减会议文件、严控督查检查,与去年相比,会议数量减少51%、下发文件减少48%。

(六)惩治预防一体推进。强化党委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常态化领导,聚焦不收敛、不收手,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年处置问题线索177件,立案查处113件119人,其中:查处乡科级干部13人,采取留置措施1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人,收缴违纪违法款项41.46万元。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321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占比72%。加强与司法机关协作配合,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查处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2人。深入开展“一案一整改”,向有关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11份,督促建立健全制度6项,推动5家单位进行案后整改。做实“一季一警示”,先后以警示教育专题会、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会等形式,重点针对县处级领导、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警示教育5场,让“关键少数”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全县累计开展各类廉政教育603场次、约2.1万人次受教育。创新廉政教育宣传形式,录制《心廉快乐》新春廉政宣传视频,倡导廉洁过节。举办“初心·使命”三明市孝廉文化讲堂沙县专场活动,深入挖掘沙县古今孝廉典型,建设一批“一镇一孝廉”创建示范点,拍摄《一镇一孝廉之陈宗诰》《传革命记忆、守红色初心》等微视频,在新华社、学习强国全国总平台、央视移动新闻网等媒体发布,点击量突破百万,沙县孝廉文化得到进一步弘扬。

(七)巡察利剑作用彰显。认真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突出“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党的组织建设、意识形态建设、巡视巡察整改要求,精准发现问题,纠正政治偏差。对12个县直单位开展2轮常规巡察,对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2个村级组织进行专项巡察,全年共巡察发现问题327个,移送问题线索21件。按照市委巡察工作安排,抽调精干力量参与生态环境领域专项交叉巡察。突出整改落实,把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纳入日常监督和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重要内容,加强整改常态化督查,持续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在整改落实上动真格、见实效。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坚持县委、县纪委主要领导约谈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制度,约谈第九轮、第十轮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16人。

(八)自身建设持续强化。高标准开展委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进行专题学习交流,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推动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以中央纪委系列课程、制度规定、纪检业务、主题教育等应知应会知识为重点,办好“虬城清风”讲坛,举办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纪检监察业务、村级纪检委员业务等专题培训班10期978人次,组织业务测试,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县委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队伍,坚持机关、派驻、乡镇纪检监察机构干部一体培养、一体使用,提任、交流干部34人次,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通过省公务员招考、调任,接收选调生等方式,充实干部16人,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以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为抓手,铺开“书香机关”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黄秀泉、余昌李等先进事迹,组织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及“亮承诺、晒成绩、评实效”活动,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认真履行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主体责任,增强自觉自律,严格执行“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坚决防治“灯下黑”。

尽管2019年我们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要清醒看到,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与党中央要求和群众期待相比还有差距。部分党委(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干部管理宽松软,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四风”问题树倒根未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整治还需进一步发力;少数党员干部政商关系“亲”“清”不分,违规借贷、经商办企业;少数人缺乏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不收敛、不收手,触犯党纪国法,极个别领导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以良好的政治生态涵养人文、社会、经济生态任重道远;面对监察对象范围扩大、公职人员职务违法犯罪行为多样复杂的情况,部分纪检监察干部能力不足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还需不断加大,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拿出务实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和县委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和省纪委“五抓五重”要求,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和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新时代新沙县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全县纪检监察机构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全会的部署要求,坚持三个“一以贯之”,在推进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中把握守正和创新的关系、把握全局和重点的关系、把握治理和监督的关系,进一步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通过监督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切实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新时代新沙县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工作,助推新时代沙县治理现代化。

(一)坚持初心使命,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弘扬沙县中央苏区老区“听党话、跟党走”的优良传统,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必修课,常抓常新,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注重打牢思想政治根基。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入县纪委常委会第一项议程,在第一时间学习,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践行学以致用,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建立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坚持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要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把握政治监督的内涵,强化对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要求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改进作风、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聚焦县委“增激情、敢担当、破难题”开展“产业发展攻坚年”活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面加强精准监督和专项检查,全力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积极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分领域分系统完善主体责任落实机制,着力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向基层站所、村(社区)、公立学校和医院等基层单位延伸。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意识形态工作有效落实。

(二)坚持站稳人民立场,着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及时发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精准护航打赢脱贫攻坚战,完善并落实挂钩监督、入户访查等工作机制,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随机抽访。推动完善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建设,加大县乡联查力度,开展扶贫领域巡察“回头看”,对脱贫工作成效进行深入细致监督,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督促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咬定三年目标不放松,以重点行业和领域为突破口,加大与司法机关协作配合,深挖彻查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问题线索,通过逐案过筛、回溯核查,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案件,力争在“打伞破网”工作上有新进展。更加有效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持续整治教育医疗、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等方面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治理,着力整治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组织或参与歪风陋习行为,巩固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的整治成果,紧盯化整为零,异地操办等新动向,防止歪风陋习反弹回潮。深化“四访”活动,对上级纪委交办,以及通过巡察、信访等渠道发现的涉及重要信访问题线索重点督办、限时办结,并通过专项攻坚,着力化解一批信访积案。

(三)坚持深化体制改革,不断健全完善监督体系。以县域集成改革试点为契机,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三项改革”,进一步健全监督体系,实现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更高水平转化。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严格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坚持和完善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强化党的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加强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深化“五抓五重”制度机制,推进双重领导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把党纪和法律“两把尺子”结合起来、统一起来、贯通起来使用,对违纪、违法、职务犯罪问题一体进行监督、一体进行审查调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按照上级纪委部署,紧扣“三为主一报告”要求,建立健全派驻机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绩效考评制度,规范报告工作和述责述廉制度,全面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在赋予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应权限的同时,做好对派驻机构监察权的运用指导,切实提高派驻监督的质量。发挥基层组织作用。按照市纪委要求,深入开展乡镇纪委监督执纪工作提升年活动,建立健全乡(镇、街道)监察组工作运行、组织保障和内部管理等相关制度,推进乡镇监察组规范化建设。完善片区协作机制,强化干部专职专用,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依纪依法履职能力。用好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纪检委员队伍等基层监督力量,强化基层权力规范运行,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正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四)坚持履行监督首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确保权力始终在制约监督下运行。突出常态监督。坚持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之中,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和参加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申报等有效手段,常态开展“政治体检”,及时更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推动日常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健全对全县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制度,加强对县委《关于进一步正风肃纪规范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行为的通知》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关键少数”,完善对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贯通运用“四种形态”,严格分类处置问题线索,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报告、早处置。强化精准监督。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的职能定位,以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执行情况为重点,推动完善党务、政务、司法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用好网上办事大厅、“e三明”平台的监管功能,加强对权力的监督。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加快建设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探索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手段,实现快捷、准确、高效监督。做好精准追责问责,既追究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也追究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以有效问责强化制度执行。凝聚监督合力。以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推动“四个全覆盖”相互衔接。有机贯通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和社会监督,健全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机制,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

(五)坚持开展正风肃纪,构建纠治“四风”长效机制。始终坚持严的要求,不断巩固拓展深化作风建设,推动党风政风民风社风持续向上向好。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抓起,把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和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严重影响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执纪问责的重点,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巩固“基层减负年”成果,推动综合施治,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加大对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查处力度,为统计数据真实提供纪律保障。持续加大享乐奢靡问题查处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盯住节庆假日等重要节点,加大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交叉互查力度,重点整治群众反映强烈、易发多发的突出问题,对党的十九大后仍然我行我素、顶风违纪的从严从重查处,一律通报曝光。在巩固深化拓展上下功夫,深挖细查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不吃公款吃“大款”、“一桌餐”、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问题,决不允许死灰复燃、决不允许旧弊未除、新弊又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扬正气树新风。大力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和“实说实干、敢拼敢上”的沙县精神,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从根子上杜绝慵政懒政怠政之风。把严管厚爱体现在监督执纪全过程,完善容错免责机制,区别对待工作失误与明知故犯、无意过失与主观故意、探索实践与有规不依等情形,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要及时在规定范围内澄清事实,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要坚决打击匿名诬告、制造谣言、恶意诽谤等行为,严肃处理诬告者和陷害者。

(六)坚持深化政治巡察,实现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党章和巡视工作条例,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抓好巡察、整改、见效三个环节,充分彰显巡察监督严肃性和公信力。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把巡察工作与净化政治生态、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按照“四个落实”,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工作,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政治建设、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方面问题,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推进巡察全覆盖。认真落实县委巡察工作规划,紧盯影响政治生态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问题集中的基层单位,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交叉巡察以及“回头看”,力争年内完成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强化巡察整改落实。严格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抓好长效整改工作。在强化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坚决克服“过关”心态,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纪检监察机构、组织部门加强对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切实抓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七)坚持高压反腐态势,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把握反腐的力度与节奏,加快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更有效地遏制腐败行为。坚定稳妥推进反腐败斗争。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以及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腐败问题,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突出查办一些有质量、有影响的案件,不断增强反腐工作的震慑遏制作用。严格落实审查调查安全责任制,强化人防、技防、物防安全措施,筑牢安全底线。进一步完善片区联动机制、交叉审理机制,提高基层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执纪质效。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完善查改一体工作机制,对典型案件坚持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推动发案系统、单位通过支部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敲警钟、明底线,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督促问题整改,有效防控风险。严肃查处违规借贷、经商办企业背后的腐败问题,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净化优化营商环境。标本兼治涵养清风正气。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教育,积极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医院,广泛宣传,充分运用身边典型案例、忏悔录加强警示教育,推动纪律规矩入脑入心,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增强敬畏之心和底线意识。大力挖掘沙县中央苏区红色文化和优秀家规家训家风,抓好5个孝廉示范点建设,持续推进“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营造崇廉向善氛围。

  (八)坚持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为标准,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要强化政治建设。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本质属性,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政治基础。抓好县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坚定制度自信、维护执行制度。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机关党组织政治功能,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生动结合,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要增强履职本领。深化大学习大培训,办好“虬城清风”讲坛和书香机关活动,继续开展全员培训、全员测试,强化实战练兵,加大系统化、专业化培训力度,增强执纪执法专业能力,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的本领,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加大干部培养管理、选拔任用力度,注重引进多专业人才。要严格监督管理。狠抓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认真践行省纪委“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严格禁止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始终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不断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健全内控机制,坚持“刀刃向内”,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坚决防范被“围猎”,坚决防治“灯下黑”。坚持严管厚爱,关心关爱干部工作生活,深入开展政治家访,做好干部保健和心理调适工作。

同志们,新时代承载新使命,新使命要有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为助推新时代沙县治理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