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要闻

三明市纪委监委迅速行动做实做细疫情防控监督

发布时间:2021-08-08 文章来源:三明市纪委监委

  当前,国内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交织叠加态势。三明市纪委监委高度警觉,迅速进入临战状态,立足职责定位,紧紧围绕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监督检查158批次,提出意见建议143条,推动问题整改213个。


  一、“三个突出”,强化组织领导。一是突出谋划“早”。第一时间对接市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全面了解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最新部署要求,8月2日,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方案》,明确3大监督重点和3项工作要求。二是突出高位“推”。市纪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近期中央、省、市有关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分析研究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对当前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三是突出一体“联”。由市纪委党风室统筹协调,强化“室组地”联动,充分发挥“1+X”监督机制作用,对重点场所、重点领域、重点事项开展机动式、点穴式、常态化监督检查,形成监督合力。


  二、“四个紧盯”,强化精准监督。一是紧盯重点人群,把牢输入关口。督促交通、公安等部门全方位收集、精准分析核查,严格落实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返)明人员“全筛查、全检测、全监管”。目前,已对排查出的70名密接人员、248名次密接人员实行严格监测管控。二是紧盯重点场所,织牢防控网络。对商场、景区、娱乐场所、宾馆饭店、交通场站、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落实“三码联查”、测温、戴口罩、不聚集、1米线和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情况开展明察暗访。目前,已现场察看重点场所83家,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立行立改。三是紧盯重点领域,守牢哨点阵地。聚焦院感防控、冷链食品“一条线”人物同防、药店购买退热止咳等相关药物实名信息登记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督促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目前,已检查医疗机构和民营医院1817家次,重点公共场所及单位228家次,预防接种单位130家次。四是紧盯重点事项,筑牢安全屏障。督促各级卫健部门稳步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加强对宣传摸排、组织动员、接种进度、接种点安全管理、接种安全保障措施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目前,全市共完成第一剂次接种156.37万人,第二剂次接种108.52万人,无严重异常反应病例报告。


  三、“三个聚焦”,强化责任落实。一是聚焦“四方责任”。督促各县(市、区)迅速激活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建立疫情防控24小时应急指挥体系,抽调精干力量常态化集中办公。二是聚焦工作作风。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克服因长时间形势平稳出现的松劲懈怠思想和工作常态化导致的麻痹厌战情绪,高度警惕疫情反弹风险,抓实抓细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三是聚焦问题纠治。寓监督检查于支持保障之中,坚持边检查边整改、督促立行立改,梳理形成“问题清单”,点对点移交,及时反馈、跟踪整改。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