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在中国共产党三明市沙县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07 文章来源:中共三明市沙县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以史为鉴开新局、不忘初心再出发

新发展阶段新沙县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三明市沙县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129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三明市沙县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总结回顾成绩,坚定做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决心


  过去的一年,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进一步巩固发展。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服务中心大局,忠诚担当作为,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是扛稳抓牢政治责任。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来闽来沙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主动服务并深度融入全市、全区发展大局,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一区六城”建设、“四个再出发”、粮食安全等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破解62个重点项目节点、难题、堵点。协助区委组织开展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下发问题清单43份。紧盯上级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问责,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对5名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给予严肃追责问责,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3件3人次。


  二是深入开展专项治理。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撤县设区、换届选举、“依法和谐征迁”“大招商招好商”攻坚项目、区属国有企业改革等中心工作、重点工作进行专项监督,督促解决问题41个。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实施意见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全年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起22人,党纪政务处分9人,通报1期1起1人。“点题整治”群众“急难愁盼”的 20个具体项目,推动职能部门立案5件、问题整改12项25个,建立完善制度13项。探索运用审计软件和农村“三资”监管系统等大数据监督平台,开展监督检查12批次,党纪立案5件5人。常态化“惩腐打伞”,有力有效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件2人。


  三是探索健全监督体系。认真落实市纪委“1364”工作机制,推动乡镇纪委监督下沉落地。实行乡镇纪委、派驻机构月例会制度,推动压力传导和经验交流。推进纪委监委规范化建设,规范调查措施文书样本,严格报批程序和流程管控,确保各项调查措施使用有规可依、有章可循。结合撤县设区、区乡两级换届等,健全完善重要岗位干部廉政档案620份,纳入监督的监察对象增加到5796人。稳步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建立健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受理体系,开展“分级录入扫描”工作,完善实名检举控告核实告知、办理结果反馈闭环制度,推动信访监督提质增效。认真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对科级干部选拔任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和评先评优等,出具审核意见11988条(次),对40名对象提出暂缓意见。


  四是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保持高压惩治态势,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全区共立案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102件102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件9人,挽回经济损失334万元,查处原水利局党委书记黄建英等6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05人,第一、二种形态占88.85%,第三、四种形态占11.15%。落实案后整改“五个一”工作法,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8份,建章立制15项,推动区公安分局、水利局以案促改。做好对党委(党工委、党组)及其“一把手”的谈话工作,及时敲警钟、治未病,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实“一镇一孝廉”“一季一警示”,4万余人次接受警示教育,策划拍摄《沙县小吃:人生百味千锤百炼》等4个微视频,在中纪委网站发布,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树立“不想腐”的自觉。抓好俞邦、长红、际口等6个市县乡三级纪委“挂钩联建”村(居)政治帮扶,打造廉洁文化示范点。


  五是扎实推进巡察工作。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围绕“三个聚焦”加强政治监督。对区发改局、城市管理局等7个单位开展一届区委第一轮常规巡察,发现问题90个,移交问题线索10条,发出立行立改通知书2份。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积极配合市委做好涉粮问题提级交叉巡察工作。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对区水利局、文旅局等6个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共发现问题59个、移交问题线索2条;对2019年度9个单位巡察整改情况开展回访调研督导,巩固扩大巡察成果运用和转化。全面总结巩固提升巡察有效经验和成效,制定沙县区第一届委员会巡察工作规划和巡察全覆盖实施方案,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六是不断夯实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和市委“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活动,学深学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利用换届契机,选优配强区、乡两级纪委班子,选好村级纪检委员、村级监察联络员,增强基层监督力量。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组织开展乡镇纪委书记履职交流活动,开展“送教下乡”,积极做好“传帮带”,先后举办各类业务培训班14期,进一步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


  二、增强政治定力,坚决贯彻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新的重要部署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全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刻历史意义,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深入学习贯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与纪委监委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在完成新时代新阶段党的历史使命中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是六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政治论断,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全区纪检监察机构要深刻理解全会以历史决议的形式作出“两个确立”这一论断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传承革命老区“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6次亲临沙县所作的殷殷嘱托,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两个维护”的使命担当,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全区各级各部门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崇敬爱戴之情转化为加快沙县发展的责任担当。


  (二)深刻领悟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战略和全局作用,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坚持自我革命”概括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宝贵经验之一,深刻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原因。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充分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营造全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还任重道远。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在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捍卫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上忠诚履职,在标本兼治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紧紧围绕区委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协助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更加有力有效推动区第一次党代会目标任务落实,一刻不停歇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三)深刻领悟纪检监察机关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中的职责定位,不断增强履职尽责的政治自觉。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是对新时代新阶段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新时代新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心中有数,自觉在全市、全区发展大局中找准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高质量监督保障沙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要持续深化对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进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深入实践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大力推进清廉建设,巡察、监督问责、审查调查等各项工作突出政治效果,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三、聚焦工作重点,扎实做好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区第一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次党代会、区第一次党代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新发展阶段新沙县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持续深化政治引领,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始终坚持纪检监察机关政治机关的本质属性,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更好服务省委、市委、区委中心工作大局。一是紧盯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国之大者”,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一区六城”建设、“三抓一促”“四个再出发”“八大攻坚战役”、粮食安全等工作部署,紧扣常态化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坚决防范和纠正违背新发展理念等行为,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二是紧盯关键少数。完善“分级分类、责任到人”的监督网络,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作为开展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巡察监督的重点,通过列席会议、谈心谈话、完善廉政档案等方式,加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依规依法履职用权、“三重一大”决策机制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的“第一粒扣子”。三是紧盯责任落实。协助区委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通过抓好督促检查、提出整改建议等方式,督促下级党组织履行好主体责任。定期分析研判政治生态,坚持“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及时发现解决“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山头主义、团团伙伙等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人和事。


  (二)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有力实现“三不”综合功效。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始终高悬惩腐之“剑”。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领域和行业,坚决查处项目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深化区属国有企业、政法队伍等领域反腐败工作,紧盯粮食购销腐败、开发区建设腐败等突出问题推进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以投资、借贷、低买高卖房屋等各类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的新型腐败、隐性腐败问题,防止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探索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开展联合惩戒。要牢牢织密制度之“网”。推动建章立制不停歇,坚持把查办案件与堵塞漏洞、强化监管贯通起来,深化标本兼治,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落实案后整改“五个一”工作法,充分运用近年来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推动“以案促改”,举一反三,完善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监督机制,有针对性地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规范权力运行,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要持续筑牢思想之“堤”。充分发挥新时代廉洁文化浸润作用,深入挖掘我区红色文化中的“精神富矿”和优秀传统文化、家风家训,深化“一镇一孝廉”活动,依托区党员政治生活馆,建好廉洁文化教育阵地。主动适应“融媒体”时代,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沙考察周年宣传报道、“二十大”召开之年、乡镇纪委监督下沉落地等主题,积极创作一批品位高、立意好、形式新、党员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廉洁文化作品,讲好正风肃纪反腐的沙县故事。深化“一季一警示”,坚持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以案释德、释纪、释法,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育现代文明人格。


  (三)持续深化新风弘扬,坚决破除“四风”顽瘴痼疾。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持续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一是严肃监督执纪。密切关注“四风”新情况新动向,对由风及腐保持高度警觉,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二是靶向精准施治。要准确把握作风建设内在规律、阶段性特点和突出表现,找准监督小切口、明确主攻方向,继续制定“一县一清单”,分地域纠治突出问题、分领域树立新风正气、分层级压实主体责任,一层一层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深化,推动日常监督取得更大成效。三是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开展制度建设“一年一评估”,解决制度空白、模糊地带和不接地气、刚性不强等问题,重点做好区属国有企业改革后相关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工作。


  (四)持续深化监督下沉,在基层治理中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一是切实维护群众权益。加强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点题整治”常态化,对成效明显、群众满意的转入长效治理,对问题复杂、未达预期的继续集中整治,切实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6个村(社区)市县乡三级纪委“挂钩联建”活动,巩固基层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成果。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持续开展“三多”信访举报专项治理,更好回应群众关切,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二是保障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紧盯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实施情况,指导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加强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情况监测。运用乡村振兴(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严肃查处侵吞公共资产、啃食群众利益等腐败问题,坚决整治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行为,护航乡村振兴。三是全力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全面落实“1364”工作机制,督促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把主要时间、精力、工作安排放在走村入户上,做到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咬耳扯袖、日常提醒落实在一线。提高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做到“进得去、坐得下、聊得开”,善于从家长里短中发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监督做实在“田间地头”,建立发现问题、责任认领、一体落实的基层监督治理体系,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真正延伸到基层。


  (五)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巩固拓展巡察监督成效。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发现问题作为生命线,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落脚点,发挥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更加注重全覆盖质量。根据《中共三明市沙县区第一届委员会巡察全覆盖实施方案》部署,科学合理安排巡察对象,2022年计划开展2轮4批次常规巡察。聚焦项目建设、干部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等关键领域,适时开展1-2次专项巡察。加强系统性、区域性、倾向性问题的综合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助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和政策性创新等问题。更加注重健全制度机制。持续抓规范建设,巩固提升常规、交叉、专项、机动式巡察以及巡察“回头看”等经验做法,不断创新符合实际的制度机制和工作形式,进一步完善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果运用各环节制度机制。深入抓贯通融合,对接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积极配合中央和省委、市委开展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更好地发挥党内监督巡察利剑作用。更加注重巡察成果运用。坚持上下联动、贯通融合,强化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派驻机构、巡察机构以及其他职能部门对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建立健全日常协作、督查督办、整改效果评估、整改进展情况向区委报账等机制,增强整改约束。加强对巡察发现问题的综合分析和巡察成果综合运用,促进监督、整改、治理一体推进。


  (六)持续深化体制改革,提升监督全覆盖治理效能。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推动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推进纪检监察系统集成改革。进一步加强对乡镇纪委的领导,推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以上级纪委监委为主落实落地。完善派驻(出)机构监督体制,推进区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区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完善领导挂钩、“1+X”、“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推动形成监督合力。推进日常监督提质增效。以“五抓五服务”为抓手,用好检举举报平台,认真落实“周、月、季、年”信访举报综合分析、报告、通报制度,提高信访工作质效。贯通融合纪法情理,实事求是用好“四种形态”,切实做到分类处置、精准施治。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用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机制,持续营造宽容错误的氛围。用好农村“三资”监管系统、工程领域招投标在线监管平台等载体,完善大数据监督平台,提高监督质效,堵塞监管漏洞。推进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的有机统一,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监督、防治腐败。按照上级部署,稳妥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依法依规做好区监委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严格执纪执法、安全文明办案和案件安全管理,开展乡镇纪委和派驻(出)机构业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推进基层纪委办案场所规范化改造,严格执行办案安全制度,严守审查调查安全底线。


  四、坚持从严从实,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肩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承担着庄严神圣的职责,要自觉扛起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光荣使命,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一)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经常开展对党忠诚教育,用好机关干部学习大课堂、清风讲坛等平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执行上坚定坚决,把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铸进血脉和灵魂。巩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做实做强机关党的建设,深化党建和业务融合,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力量,涵养境界情怀,践行初心使命。


  (二)着力提升能力素质。发挥区纪委常委会表率作用,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发扬“冲冲冲”作风,用好“脚底板”工作法,下沉工作重心,在一线监督中练就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好作风。深化全员培训,用好仿真模拟系统,持续强化“送教下乡”、跟班锻炼、“大比武大练兵”、片区协作等有效做法,定期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和纪检监察干部履职交流,引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提升日常监督检查、处置问题线索、运用纪法规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机制,大力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三)严格自我监督管理。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严格遵守监察法、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切实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健全内控机制,严格权力、手段、措施界限规定,经常开展执法规范化检查和案件质量评查,完善请示报告和问题提醒制度,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依规依纪依法。持续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完善特约监察员制度,加强对“八小时以外”监督,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坚决防止“灯下黑”。注重严管厚爱结合,关心关爱基层一线纪检监察干部,激励保障干部担当尽责。


  同志们,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新发展阶段新沙县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