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乡信息

沙县:做细做实警示教育 “精准滴灌”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2023-02-20 文章来源:沙县区纪委监委

  “作为‘关键少数’,要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话自己,认清自己,强化‘三圈’及‘八小时之外’自我监督约束……” 2月7日,青州镇纪委召开2023年第一季度廉政讲堂,组织在职村两委干部80余人集中观看农村党员干部警示教育片《明鉴》。观看结束后,青州镇党委书记对与会人员开展了廉政提醒谈话。  

  运用“身边人”敲响警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同级同类违纪违法案件中吸取教训,不做“案中事”,拒为“案中人”,是沙县区提高警示教育针对性的举措之一。

  针对日常监督发现的附件不齐全、审批人未签字等问题,南阳乡纪委联合乡经管站组织各村报账员、村民理财监督小组组长学习“三资”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引导干部从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同时重申《三明市沙县区村集体财务管理规定》,讲解注意事项,要求参会人员规范做好财务工作,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算好人生金钱账。

  沙县区纪委监委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贯彻落实,积极探索分类分级分层开展警示教育,避免警示教育形式化、单一化等问题,推动警示教育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让党员干部切实感受到廉洁教育就在身边,自觉筑牢廉洁思想堤坝。

  为了锻造过硬检察队伍,确保新时代检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日前,沙县区检察院开展“奉法守正、争优争先争效”春季队伍集中整训活动,通过组织干警集中观看政法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警示教育片、谈心得体会的方式,为全体干警敲响了警钟,引导干部绷紧廉洁之弦,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此外,为打通警示教育“最后一公里”,沙县区纪委监委加强整体统筹,在全区建立委机关室部负责人“上廉政课堂”、“送案例下基层”、开办“清风讲坛”等常态化教育机制,各乡镇、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加强精准施教,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警示教育案例汇编、旁听法院庭审、参观廉洁书画作品展等多种形式,有效实现了对全区各级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全覆盖。

  “警示教育是连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纽带,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有效途径。”沙县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分类分级用好‘身边案’,以案明纪、以案说法,做细做实‘后半篇文章’,让警示教育‘活’起来实起来,让广大党员干部真切受到警醒和教育。”(沙县区纪委监委)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