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信访

祝荣亮:创新工作机制 化解信访难题

发布时间:2020-07-10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处理检举控告,是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重要途径,是我们党倾听党员和群众呼声、依靠人民群众开展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方式,是纪检监察机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重要举措。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发挥信访的监督作用,助力三明老区苏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信访举报工作一头连着纪检监察机关,代表党和政府;一头连着检举控告人,代表人民群众和党员干部,是了解和维护贫困群众利益诉求的重要渠道。必须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鼓励支持依法检举控告,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在抓好平台建设上下功夫,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抓紧抓好检举举报平台部署应用工作,完善优化“信、访、网、电”全方位受理体系,加快实现受理、办理、处置等工作全流程信息化、规范化,确保平台好用、实用、管用,为信访举报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在强化制度执行上下功夫,认真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及时调整改进与《规则》精神不一致、不适应的业务环节。严格按照《规则》履职尽责,确保处理检举控告工作依规依纪依法。在规范举报秩序上下功夫,探索构建“鼓励实名、澄清正名、严查诬名”的全链条信访举报工作机制,把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认真甄别“贴牌信”“挂名信”,及时发现和查办“诬告信”,既保障检举控告人的监督权利,营造党员、群众监督的良好环境,又规范检举控告秩序,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推进信访机制创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特别是高质量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信访举报工作亟需转变理念思路、完善制度机制、创新工作模式,推动提质增效。建立综合研判机制,透过信访举报这个窗口,充分运用综合分析这个工具,紧盯疫情防控中的不担当、不落实、不作为等现象,紧盯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紧盯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紧盯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加强对地区、领域和行业政治生态的分析研判,找准病灶,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跟进到哪里,信访举报综合分析就服务到哪里。建立集成办理机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组织协调作用和直查快办职能,完善信访举报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建立纪委监委牵头、职能部门专业核查的协同解决机制,提升处置效率。建立疑难处置机制,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疑难问题,创新实行“双向承诺、分段反馈”,全面推行全员办信,严格落实闭环管理,提高初信初访办理质量和效率。建立质量评价机制,针对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信访举报件,对登记、阅办、调查、处理、反馈、归档等工作进行细化量化,制定规范、科学、高效的质量评价体系,开展全过程检查考评,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量,提高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

  夯实信访基层基础。基层是群众信访的源头,也是解决信访问题的关键。要强化基层信访能力建设,提高与贫困群众打交道的能力,从源头上把矛盾纠纷吸附在当地、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推动力量强起来,以开展“乡镇纪委监督执纪工作提升年”活动为抓手,着力抓基层、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加强乡镇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整合用好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力量,不断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发现和处置脱贫攻坚问题线索的能力。推动作风实起来,牢记信访工作的首义在于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员,践行“四下基层”,把心贴近人民,继续深化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四访”活动,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办信不够精准、处置不够到位、督办不够深入等问题,用真情和实效解开上访人心中的“疙瘩”。推动责任扛起来,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完善领导挂钩包案制度,压实基层首办责任,深入实施“十百千”解难题化积案行动计划,加大初信初访“清零”和重信重访“清淤”力度,着力破解基层农村信访举报占比高、重信重访问题突出的结构性难题,提升息诉息访能力。(祝荣亮 作者系福建省三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