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在中国共产党沙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07 文章来源:中共沙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坚定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沙县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沙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8日)

吴江潮


  我代表中共沙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沙县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收获之年。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县委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实做足“四篇文章”,深化“增激情、敢担当、破难题”活动,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开拓进取、担当实干,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新时代新沙县建设再上新台阶。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补短板、强弱项、提质效,强化日常监督,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两个维护” 践行更加自觉。县纪委常委会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系统学习、贯通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加强政治监督,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组织6次专项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县、乡两级党委政治生态分析,精准把握“树木与森林”关系。紧扣坚持稳中求进、贯彻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加强打赢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文化遗产保护、制止餐饮浪费、做实“四篇文章”等重大部署的监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件2人。

  (二)“两个责任”不断走深走实。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协助县委开展2019年度基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层层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抓实近距离常态化日常监督,通过个别谈话、参加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规范县管干部廉政档案建设等,精准监督“关键少数”、重点岗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把政策界限,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85人次,第一至第四种形态分别占比60.0%、31. 9%、3.5%、4.6%,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审核干部党风廉政情况3407人次,给出否定性意见7人,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严格执行党内问责条例,精准有效运用问责利器,对1个单位、12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体现组织关爱,对受处分的36名党员干部进行回访教育,为4名干部澄清正名。

  (三)疫情防控监督有力有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县纪委监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纪委、县委的要求,聚焦防疫工作责任落实,围绕人员管控、聚会聚餐、防疫物资资金使用、查纠失责等问题,累计组织开展督查300余次,遍访全县12个乡(镇、街道)及下辖185个村居,查处疫情防控期间违反工作纪律、落实工作不力典型问题10件13人。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调整监督方向和重点,积极开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监督工作,在做实做细“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上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制发“一业一策”帮扶政策64条,帮助解决企业问题222个,助力复工复产,奋力夺取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四)群众利益得到有效维护。加强和改进信访举报工作,深化“四访”,落实“十百千”专项行动,加大初信初访“清零”和重信重访“清淤”力度,化解信访积案10件,全年受理信访举报220件,同比下降17.6%。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通过一线监督、挂钩监督和县委巡察等方式开展监督,推动“两不愁三保障”“四不摘”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协助解决问题96个,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1件,处分2人。持续“打伞破网”,深入推进“惩腐打伞专项攻势”行动,做到“案件清结”“伞网清除”,共查处涉黑涉恶领域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1个,处理11人,处分9人。深化移风易俗,开展控辍保学、住房安全、食品医疗等18个民生领域问题监督整治,做好冒名顶替上大学问题专项清查,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1个,处理40人,处分29人,全力维护人民利益。

  (五)基层治理成效更加显著。扎实做好基层治理监督“四个三”攻坚行动和派驻机构监督工作质效提升,稳妥推进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改革,赋予监察权,提升监督有效性,完善派驻机构监督体制机制。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一体推进、一体考核。深化县乡片区协作制度,制定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履职清单,探索建立村级监察联络员队伍,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全县各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全年完成自办案件38件,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有效提升。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加强与法院、检察、公安、司法行政、审计等部门联系,组织召开执纪执法机关联席会和案件会商会,健全完善涉案党员和公职人员报送工作机制,接收司法机关、组织部门移送的涉案党员和公职人员79人,立案处理46人。

  (六)作风建设成果拓展深化。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既抓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等享乐、奢靡问题,又严防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特别是充分发挥智能交通、北斗定位、财政支付等监控平台作用,精准识别“四风”问题线索。全县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6件3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人。开展形式主义反弹问题治理,设立6个“监测点”,建立“直通车”机制,着力发现并督促整改增加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反弹问题,巩固“基层减负年”成果。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围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加强监督执纪,督促强化监管,推动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强化新风正气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价值观、政绩观。

  (七)政治巡察作用充分彰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全国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精神,坚守政治巡视巡察定位,按照“三个聚焦”要求,扎实开展政治体检,坚决纠正政治偏差。高质量组织开展2轮常规巡察,对16个县级部门(单位)进行政治体检,共发现问题209个,移交问题线索12件,完成届期巡察全覆盖。加强巡察整改成效督查,对4个县直单位进行巡察整改“回头看”。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持续加大村(社区)巡察力度,对矛盾纠纷多、信访举报多、重点项目多的5个重点村开展村级专项巡察,发现问题53个,移交问题线索5件。持续完善巡察整改约谈、日常监督、通报检查等机制,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做实“后半篇文章”。

  (八)审查调查工作持续发力。突出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262件,共立案113件113人,其中自办案件67件,留置3人,查办了县总工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林振金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用历史的、全面的、辨证的视野,稳慎处置省、市纪委移交的问题线索,注重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加强对审查调查工作的全过程监管,全面规范留置措施执行和“走读式”谈话,开展县乡两级审查调查安全隐患排查,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加强案件审理工作,实施乡镇纪委案件“交叉审理”,规范审理流程,提升审理工作质效。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为鉴,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及监察建议书14份,对林昭闹等典型案件进行剖析,有针对性地开展政商关系亲清不分、违规参与民间标会问题专项整治、净化党员干部“三圈”工作。深化“一月一主题”“一季一警示”等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教育,通过旁听庭审、实地参观等方式,3万余人次受教育。协助县委召开全县警示教育大会,学习市委“党员领导干部净化‘三圈’的实施意见”和有关张志南、黄建平、林昭闹、林振金等案件通报,让“关键少数”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做实“一镇一孝廉”创建,抓好全县廉政文化公园提升,讲好沙县廉政故事,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八闽快讯》等各级融媒体平台上,刊载我县基层治理监督、决战脱贫攻坚、“惩腐打伞”等经验做法相关报道和廉政微视频90余篇。

  (九)自身建设得到有效加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专题交流研讨会,开展重走红军路、“新思想”读书交流会等系列活动,锤炼党性、涵养品格。扎实开展“乡镇纪委监督执纪工作提升年活动”,全市乡镇纪委监督执纪工作提升年活动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落实全员培训要求,举办各类业务培训班15期,开展纪检监察业务大比武2期,推动以考促学,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在县委重视关心下,系统内提任、交流17人,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激发队伍活力。强化机关党的建设,实施“亮灯行动”,积极争创省级文明单位。组建党员防疫志愿服务队,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聘请特约监察员11名,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加强“八小时以外”行为监督管理,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家访,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5件信访举报线索认真核查,给予批评教育1人、谈话提醒1人。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部门和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需进一步压实,基层“微腐败”易发多发,“四风”问题隐形变异,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极个别领导干部对纪法、对组织、对权力缺乏敬畏,心存侥幸,严重违纪违法,以良好的政治生态带动社会生态、人文生态向上向好任重道远。从纪检监察工作看,有的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意识不强、办法不多,对“一把手”的监督和同级监督还不够有力;有的对政治监督内涵范围、方法途径把握不准,从政治上看待分析问题不够自觉;有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还不能很好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九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平稳运行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沙县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新的要求。全县纪检监察机构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辨清大局、判明大势,紧扣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坚持“五个更加突出”,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结合点着力点,认真履行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责任,强化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齐心协力做好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各项工作,集中精力办好沙县的事,为落实“十四五”规划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一)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着力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政治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结合建党百年、工作实际、职能职责以及正在开展的工作,将学习新思想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把握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重大方针、重大原则、重点任务,切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定理想信念、修炼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强化政治监督。坚持监督在一线跟进,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市委九届十四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常态化疫情防控、高质量发展超越、“十四五”规划、行政区划调整、“增激情、敢担当、破难题”活动、沙县小吃产业转型升级等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做到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严明政治纪律。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和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把政治上蜕变的“两面派”“两面人”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同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汇聚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严明市县行政区划调整组织实施的纪律要求,坚决查处不听指挥、破坏稳定大局的组织和个人。

  (二)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着力高压惩贪治腐。严惩腐败加大查处不放松。把防腐措施与改革举措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坚决发现查处新阶段、新征程过程中出现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等“三个交织”问题,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把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巩固好、发展好。严把安全保密关,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确保审查调查对象和涉案人员“双安全”。标本兼治提升治理效能。落实案后整改“五个一”工作法,以林振金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戒,推动审批监管、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有针对性地补齐制度短板。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强化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坚持提升案件质量,严把程序关、事实证据关、定性量纪关,让案件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整合资源创新廉洁文化建设。围绕“红色百年”、“十四五”开局、“三明实践”等重大主题,梳理沙县特色元素,高站位、小切口突出做好廉政宣传工作。深化“一月一主题”“一季一警示”成果,深入挖掘乡土特色孝廉文化,传承百年红色革命基因,用好新媒体传播方式,讲好沙县正风反腐故事,推动“一镇一孝廉”、红色革命文化创建成果向深层次拓展。

  (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着力除旧疾治新弊。在治理重点问题上有新突破。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问题、新表现,强化对违规吃喝、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的摸排查处通报,持续完善“1+X”监督、重点明察和“点穴式”暗访等方式,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和防止奢靡之风抬头作为重要任务,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紧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准确画像、精准施治,切实以作风攻坚促进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完善长效机制上有新进展。用好检举举报平台,注重从干部群众反映和信访举报中发现端倪、掌握实情,通过“线上+线下”多路径结合,织密全天候、全方位监督网络。研判分析近三年查处的典型问题,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督促健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长效机制。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深化“监测点”报、深入基层找、推动“上面改”机制,巩固拓展治理文山会海、优化改进督查检查考核等成果,使广大党员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在纠建并举树新风上有新成果。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持续巩固违规经商办企业等专项整治成效,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廉洁治家,严格管好亲属子女,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四)深化基层治理监督,着力维护群众利益。有力保障乡村振兴落地见效。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督促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扶贫机制,加强对脱贫攻坚普查和脱贫人口“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对标乡村振兴“串点连线成片”工作开展监督,为持续推进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创建工作提供保障。全力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坚决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整治政法战线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打击涉黑涉恶腐败问题,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按照“群众点题、部门整治、纪委监督、社会参与”的思路,试点开展“点题整治”,保障群众合法利益。巩固基层治理成效。总结乡镇纪委监督执纪工作提升年活动优秀经验,深化运用“五强化五提升”举措,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用好片区协作机制,强化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专职专用,统筹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纪检委员、村级监察联络员等基层监督力量,推动基层权力规范运行,织密基层监督网络。紧盯换届选举关键环节,严明换届纪律,强化换届全程监督,严查搞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违纪违法问题,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五)完善巡察联动格局,着力提升巡察质效。深化政治巡察。始终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围绕中心,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三个聚焦”,着力发现被巡察单位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党组织软弱涣散等方面问题,以巡察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充分发挥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提升巡察质效。在完成本届县委巡察全覆盖目标任务基础上,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结合我县实际,研究谋划下一个五年巡察工作规划,并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专项巡察,创新巡察方式,提高巡察质量。突出巡察综合监督平台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畅通人民群众参与巡察监督渠道,推动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统筹衔接,强化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推动巡察整改。探索建立巡察成果运用、巡察成效评估、向县委“报账”等制度,推动整改融入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班子队伍建设等重要任务,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整改日常监督机制,推动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打通巡察整改“最后一公里”。

  (六)发挥专责监督作用,着力制约监督权力。构建管党治党责任体系。加强对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协助县委构建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等“四责协同”发力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体系,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落细。执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主动履行日常监督职责、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促进党内各类监督主体各负其责、密切协调。强化对“关键少数”监督。把监督责任落实到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下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和“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监督,定期研判、主动报告各级各部门政治生态状况,突出“见人见事见效”。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监督,探索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开展述责述廉评议等监督方式,使监督和被监督成为自觉,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以信访举报“五抓五服务”为抓手,健全完善综合分析制度,加大信访监督力度。规范廉政档案日常管理,落实问题线索集体研判制度,加大谈话函询抽查核实力度,注重运用谈心谈话防微杜渐。从严从实强化内部监督,加强干部“八小时以外”、净化“三圈”等监管,将监督关口前移。坚持权责统一、失责必问,紧盯领导干部公权不用、公权私用、公权乱用,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坚持“严管”与“保护”并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明知故犯和无心之过、肆意违规和改革失误、蓄意谋私和因公差错等区别对待、恰当处理,真容错敢纠错。执行好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做好澄清正名和教育回访,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拓展党内监督有效性。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机构的领导和指导,持续深化“五抓五重”。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推进派驻机构人员配备和规范化建设,持续提升派驻机构工作质效。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做好县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推动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细化监察权运行机制,健全纪检监察业务运行制度体系,把握党的领导、政策策略、纪法标准内在统一性,在执纪执法中尊重保障民法典赋予的相关权利。

  (七)发扬严实深细作风,着力铸就纪检监察铁军。以更高站位强化自身建设。突出纪委监委政治机关属性,加强县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增强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引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责任制,深入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深化“亮灯行动”,创建机关党建品牌。深化文明单位创建,继续推进机关挂钩帮扶乡村、社区共建工作,提高机关平安单位创建水平。以更高质量培养选任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五湖四海、公道正派的原则选人用人,有计划地发现、选拔、培养一批优秀干部进入纪检监察系统,注重引进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信息技术等专业人才。对机关、乡镇和派驻干部一体谋划、一体培养、一体管理、一体使用,做好委机关、巡察机构、派驻机构干部轮岗交流。高标准做好县乡纪委换届工作,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持续开展“大学习、大比武、大练兵”活动,充分利用“虬城清风讲坛”等平台,统筹规划业务培训,强化实战练兵,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纪法思维、辨证思维和执行政策、执纪执法、思想政治工作能力。以更高要求加强自我约束。严格执行规则、规定,强化内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动态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有针对性开展教育管理监督,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严格执行“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和“八小时以外”行为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推动特约监察员有效履职,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查处,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坚决防止“灯下黑”,努力打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团结一心、拼搏进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在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沙县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