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纪检监察要有“高度”“厚度”“温度”

发布时间:2022-01-07 作者:王诗宇 文章来源: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带领中国人民书写出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恢弘史诗,在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绘出一幅新的美丽画卷,纪检监察干部要传承伟大建党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开创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聚焦党的领导,用“政治高度”引领纪检监察干部。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十条宝贵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居于首位。100年前,一艘载着人民重托、民族希望的小小“红船”,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深刻揭示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优良的作风凝聚党心民心,以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巩固党的团结统一,扭转“四风”积弊,构建起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强大政治引领和坚强政治保障。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接好“接力棒”,领悟“坚持党的领导”的必然性和重要性,从而坚定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的决心、底气和自信,为奋力开创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提供政治保障。

  聚焦实践导向,用“思想厚度”武装纪检监察干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是一门满载历史经验教训的“文科”,是一门阐释社会变化规律和原理的“理科”,是一门用来改造世界、创造世界的“工科”。百年来,我们党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置于党的建设“头等舱”。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坚持不懈、久久为功的精神把创新理论学深学透,与时俱进地强化理论学习,全面系统读原著,扎扎实实学原文,真真切切悟原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同时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筑牢纪检监察干部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实践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质特征,创新理论的力量和魅力最终需要通过实践来检验,将创新理论用于提高纪检监察事业发展的业务水平,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为奋力开创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提供思想保障。

  聚焦群众口碑,用“干群温度”驱动纪检监察干部。“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是我们奋斗实干的“秘诀”;“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是我们坚持人民至上奉献服务的“秘诀”。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利益至上作为核心价值追求,前有党的七大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章作为宗旨,再有党的十八大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直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坚持人民至上”的历史经验总结,处处体现人民就是我们党执政最鲜明的优势、最可靠的底气。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当好群众利益的“守护者”,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坚持执纪执法为民,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监督,紧盯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作风建设、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等重点环节,强化日常监督、跟进监督,搭建纪检监察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为奋力开创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提供纪律保障。

  抚今追昔,伟大成就倍受鼓舞,宝贵经验倍加珍视,使命职责倍当坚守,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始终保持“赶考”清醒,当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答卷人”。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