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发挥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发布时间:2022-02-08 作者:林涵 文章来源: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风雨兼程百年路,不忘初心再出发。百年奋斗深刻启示,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党只有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才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我们站在新的起点、迎接新的挑战,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奋斗前行。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的指导下,牢记责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与定力,结合工作实际,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将全会精神作为今后工作的总舵,奋力谱写纪检监察新篇章。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全面贯彻落实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总结了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始终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能结合起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信念坚定、无私无畏的境界情怀,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对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发挥好护航、聚力、提质作用有着明确的要求。

  融入驻在单位,发挥“驻”的优势。派驻的目的就是加强综合监督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反腐倡廉,保证政治生态清朗,核心是为促使综合监督部门职能充分发挥,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纪律保证。因此派驻纪检监察组一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参与支持派驻监督单位主体业务工作的开展,主动建言献策,共谋发展大计。只有真正融入派驻监督单位的工作中,才能熟悉其工作流程和运行状况,更贴近干部职工和服务管理对象,掌握一些有价值的问题线索,对所监督单位及其领导干部的廉政情况有一个主体的把握,从而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

  保持相对独立,体现“驻”的权威。派驻纪检监察组是根据区纪委监委授权对派驻监督单位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在开展日常监督工作中应保持相对独立性,派驻纪检监察组只有相对独立于驻在部门,少一些工作之外的交集,才能洁身自好做到出淤泥而不染,真正实现“派”与“驻”的有序衔接。

  多样形式监督,发挥“驻”的作用。派驻纪检组要通过多看、多听、多问、多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将“探头”作用发挥好。多看,就是用敏锐的眼光观察所监督单位的发展态势、干部的精神状态,感知或判断该单位遵守党纪国法、贯彻国家重大基础部署的意识和能力;多听,就是广泛了解社情民意,特别是要多听取单位服务管理对象、单位内部职工的意见建议,了解该单位班子运行情况,领导个人德、能、勤、绩、廉的社会评价;多问,就是多开展谈心谈话,特别是对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干部,了解被监督对象的思想工作作风和生活情况,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多走,就是通过日常检查、专项检查,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情况、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线索,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行分类处置,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严管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注重教育转化,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作为一名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职责定位,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消除存量、遏制增量,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督促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忠诚履职,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