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一以贯之”严治党 “廉以养德”正清风

发布时间:2022-04-07 作者:蔡兆钧 文章来源:驻区发改局纪检监察组

  文以化人,廉以养德。清正廉洁是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之一,廉洁文化更是根植于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土壤之中,是党的政治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向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就要把廉洁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以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强基固本,持续培育廉洁奉公、清流荡浊的文化土壤,实现党员干部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增强,使我们党永葆自我革命精神。

  以“坚定理想”树立“廉洁理念”,让廉洁自律扎根内心。“心不定则虑,志不坚则怠”,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风吹浪打和腐蚀诱惑,做到一尘不染、清正廉洁。坚定的理想信念并非与生俱来,稍不注意就可能遭受侵蚀而褪色。党员干部要铸就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要在实践中不断锤炼自身党性,常省己过、常修己德。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力量,坚持用伟大建党精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醒,从而确保在面对诱惑和考验时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以“明规矩”破除“潜规则”,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当前,官场厚黑学、关系学、官场术等不正之风禁而未绝,这些所谓的官场潜规则是败坏党的风气的痼疾顽瘤。破除潜规则,关键是要进一步严明规矩,将扬正气、树新风同打歪风、祛邪气结合起来,让廉洁文化的新风正气吹散潜规则的歪风邪气。加强廉洁文化教育,就是进一步严明规矩的有效方法。要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涵养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大力弘扬清正廉洁、忠诚担当、公道正派的价值观,使新时代廉洁文化的思想内涵成为党员干部的共同追求。自觉构筑起预防腐败的道德防线,建设起党章意识、法治意识、纪律意识的规矩高墙,从而抵制潜规则腐败思想的侵袭,让潜规则退出舞台,使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以“示范引领”弘扬“拒腐倡廉”,让廉洁风气向善向好。古语有云,“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身边的典型是最生动的模范,身边的榜样是最鲜活的教材。推动廉洁文化的建设,离不开运用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一方面,我们要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深度挖掘古代先贤、革命先烈的清廉事迹,继承发扬先辈先贤们身上大公无私、清风两袖的精神风范,赓续红色基因、坚守党员本色;另一方面,要注重发现和树立身边的勤政廉政典型,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以身边的典型为镜鉴常比、常思、常改,更好地在思想品德、道德境界、言行举止等方面比学赶超。典型模范就是党员干部能够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通过示范引领能够在党内形成拒腐倡廉、崇俭戒奢的良好氛围,推动廉洁风气向善向好。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发挥好廉洁文化的价值导向功能、环境净化功能、引领示范功能,必将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刻理解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助推全面从严治党一以贯之向纵深发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使我们党永葆自我革命精神。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