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以青春之我谱写纪检监察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6-07 作者:张紫嫣 文章来源: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青年干部是国家发展动力的决定性力量,身为纪检人,我们更要知敬畏、强本领、敢担当,以实际行动捍卫党的初心和使命,以青春之我谱写纪检监察新篇章。


  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惧,筑牢思想防线。作为党的忠诚卫士,我们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心存敬畏,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三个“坚决”。一是坚决严守党纪国法的红线。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党纪国法为从政为人的底线、不可触碰的高压线,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带头守规则、走程序、讲诚信,常怀敬畏组织、敬畏纪律、敬畏人民之心。二是坚决把握“亲”“清”有度的界线。广大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在同企业接触时,既要真诚交往,靠前服务,营造亲商、扶商的良好氛围,切实帮助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创造优良环境;又要守住底线、把握分寸,不搞团团伙伙,不交江湖朋友,防止超出工作交往范围发展不正常“政商朋友圈”、形成“官商圈子文化”。三是坚决筑牢修身正己的防线。一方面,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严守“八小时之外”规定,不能什么饭都吃、什么酒都喝、什么人都交、什么话都说;另一方面,要坚定文化自信,积极弘扬廉洁文化,以青春的力量涵养清风正气。


  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强本领、善作为,提升工作能力。正所谓“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虽然学习的过程伴随痛苦与煎熬,但唯有勤学苦练方能炼出真金。古有匡衡凿壁偷光、车胤囊萤映雪、杨时程门立雪,近有闻一多“醉书”忘婚、鲁迅嚼辣椒驱寒,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有幸生于物质丰富的和平年代,更应不负韶华,将学习作为一种生活常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做到“无一事而不学,无一时而不学,无一处而不学”。作为网络的原住民,今天的我们比起先辈有着更加丰富的学习渠道与学习资源,学习不再是成本高昂、代价巨大的难事,而是掏出手机、打开电脑就能即刻开始。知识可以学习,而经验则需要积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将所学投入所用,才能真正提升工作能力,成为强本领、善作为的优秀青年纪检监察干部。


  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敢担当、勇冲锋,增强责任意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中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期,风险和挑战接踵而至。中国青年作为整个社会中最具有朝气的一股力量,在民族发展的道路中任重而道远。而作为纪检人,我们不仅要起而行之,更要勇挑重担,始终葆有一股闯劲、干劲、拼劲、创造劲,以只争朝夕、奋勇拼搏的姿态走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我们要敢担当、勇冲锋,在一次次日常监督中、在一个个案件处理中、在一项项问题的解决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


  毛主席曾寄语青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逢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作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矢志不渝跟党走,将党旗插在最前沿、把监督挺在第一线,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奋斗中以青春之我谱写纪检监察新篇章,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