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立足基层实践,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 和水平建设

发布时间:2022-07-08 作者:刘振华 文章来源:南霞乡纪委

  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长期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扎实做好“三不腐”建设是我们当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宗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努力做法律制度的维护者与反腐败工作组织协调者,奋力推进“三不腐”能力与水平建设。

  严守规矩立权威,使之不敢腐。无规矩则不成方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纪检监察工作体现的是法律与制度的权威性,这种威严具体表现在严密的监督与强有力的落实上。在乡镇工作中,不少乡村干部总觉得一包烟、一瓶酒、一餐饭、一些不合规的报销是小问题,无关大碍,有利人情。然而,积羽沉舟,大问题往往是从小问题而来,作风问题不知不觉就会发展成原则问题。作为乡镇纪检监察机构,我们要积极走访,下沉一线监督,让监督触角直抵“神经末梢”,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集中解决好群众身边反映强烈、矛盾集中的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这既是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忠诚负责,也是对广大干部群众的负责爱护。只有牢牢树立纪检监察工作的权威性,才能扎实做到不敢腐。

  适应形势增本领,使之不能腐。当代社会发展迅猛,各种新问题、新手段层出不穷。在乡镇工作中,我们往往会发现随着制度日益严密、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基层监督的范围和难度日益增加,一些纪检监察干部还在用老做法解决问题,不能适应新的形势。无论是紧跟当代监督体系的新形势、新变化,还是运用新技术手段提高监督效率,都要求我们要加强学习,增长本领,适应变化。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关注政策制度的变化更新,做明白人,要及时了解辖区内社情民意的新动向,做警惕者。打铁必须自身硬,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只有锻炼出一副火眼金睛,一双铁脚板,与时俱进,才能使一切蛛丝马迹无所遁逃。只有始终保持纪检监察队伍的战斗力,才能扎实做到不能腐。

  牢记初心引风尚,使之不想腐。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不同于过去任何一切组织的地方,是党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保障。在基层工作中,任务繁重,考验众多,特别容易懈怠放松。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但是法律制度的维护者,更应该是廉洁风气的引导者。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基层工作更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身正则不令而行”,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学在前、做在前,在工作生活中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还要善于吸收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结合本地实际,从自身做起,带头树立好家风,涵养好作风,做严守纪律的表率,最终使广大干部群众从跟着学,到一起学、入脑入心学,从被动的被监督转为主动的要廉洁。只有积极引领清风正气,才能扎实做到不想腐。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紧密联系又相互促进的系统工程。建设这样一个系统性工作,必须三路并举,一体推进,才能最大发挥体系的力量。“行百里者半九十”,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错综复杂,在反腐败的道路上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又始终面临着新挑战,容不得一刻放松。只要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建设,我们就一定能打赢反腐败这场持久战。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