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工作

中共沙县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1-15 文章来源:中共沙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6月11日至6月30日,县委巡察三组对县委编办进行了巡察,并于2020年8月2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县委编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县委编办全体干部深刻认识到,县委巡察组对我办的巡察是对我办各项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巡察组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准确客观,我办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在落实整改过程中,我办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作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体现,坚持深挖根源,举一反三,以最坚决的态度、最积极的办法、最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了以编办主任为组长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整改办协调”的巡察整改工作机制,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 确定整改目标,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对分管科室和涉及的整改工作做到及时部署、及时督查。
   (二)动员部署,分解任务。8月26日,巡察组意见反馈会召开后,县委编办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对意见建议进行了梳理,研究巡察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整改目标,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科室和责任人。9月17日,召开县委编办巡察整改动员会, 要求全体干部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担当,认真总结教训,深刻查找原因,明确整改工作内容、时间、要求,确保思想到位、行动到位,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整改的良好局面。
   (三)制定方案,细化措施。制定了《中共沙县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落实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沙委编办〔2020〕8号),明确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同时,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按照深挖根源、举一反三、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要求,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牵头部门、责任人,形成详细的整改路线图、时间表,做到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
   (四)领导示范,整改落实。为确保整改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县委编办主任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加强对分管科室整改工作的指导把关,责任科室各司其职,对整改问题逐个落实责任,逐条逐项对账销号。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 反馈问题: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认真学习领会方案。9月28日组织全办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沙县机构改革实施方案》,通过学习,提高履职能力。二是及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8月份传达县委常委会关于沙县各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会议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安排部署我县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工作。三是研究部署推进工作。9月24日组织全办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清源”推进会精神,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2. 反馈问题: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8月31日组织全办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讲《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二是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明确由县委编办副主任分管意识形态工作;召开专题班子会研究解决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认真总结2020年我办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工作计划中。三是成立县委编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网络阅评员队伍,落实舆情管控,确保发现舆情及时报送。
    3、反馈问题:开展主题教育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9月21日组织全办领导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通过学习,提高政治意识。二是广泛开展征求意见工作。结合我办实际,下发书面征求对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表格21份,收回21份。三是开好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10月10日召开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沙县县直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委员会书记、县委组织部干部参会指导,班子成员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主动认领,深刻检视班子和个人在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反馈问题: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从严治党理论学习。10月26日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的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通过学习,自觉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忠实践行者。二是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三是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办主要领导带头亲自谈,加强对班子成员的日常教育监管,及时了解掌握思想动态、工作情况,督促班子成员廉洁从政。今年,已开展廉政谈话9人次。四是开展警示教育。9月份以来,通过廉政党课,观看《警钟长鸣》警示教育影片、参观沙县林则徐禁毒教育基地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习楷模,并以落马官员为警示,时刻提醒自己廉洁奉公,牢固树立组织观念,做到对党忠诚,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5、反馈问题:县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参加县委编办班子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会议,跟踪督促落实重大决策事项。二是加强日常监督。不定期主动深入县委编办开展日常监督,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三是主动沟通汇报。加强与县委编办主要领导汇报沟通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
    6、反馈问题:财务管理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制度学习。9月14日组织全办领导干部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沙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沙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三明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暂行)》,通过学习,进一步熟悉差旅费报销和财务票据审核相关规定,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发生。二是严格审核把关。财务人员严格按照规定审核把关票据报销,对票据附件不全、事由不详、白条等坚决不予入账。三是清退整改。共清退违规报销和多报销差旅费550元,并对2名财务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
    7、反馈问题:文风不够务实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方案学习。9月28日组织全办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沙县机构改革实施方案》,通过学习,提高履职能力。二是开展评估检查。对部门“三定”规定执行情况开展评估检查,根据上级部门的规定,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各部门的“三定”方案。三是严格公文审签。9月14日组织全办领导干部学习《公文处理制度》,要求综合科发文要严格按照审签程序,公文正式签发后,统一进行公文内容、格式把关,并按规定范围、时限及时印制和发送。
    8、反馈问题:制度落实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制定完善制度。9月份制定“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修订学习制度。二是坚持落实交心谈心制度。以谈心谈话全覆盖为准则,强化单位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之间、副职领导与干部之间的沟通交流,及时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解决干部工作上遇到的难题,今年已谈话9人次。三是严格落实制度。9月份以来,我办严格按照制度,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研究,综合科按制度规定开展学习活动。
    9、反馈问题:公务接待、公车管理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制度学习。9月14日组织全办领导干部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沙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沙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三明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暂行)》,通过学习,进一步熟悉相关规定。二是严把接待审核关。综合科严格按照规定做好公务接待,严禁超标准接待、超人数陪同;财务人员严把票据报销,凡公务接待报销必须附接待审批表、接待清单、公函、发票、菜单等相关附件,对不符合规定的票据不予报销。三是严格落实派车制度。公务用车统一向综合科申请,由综合科向平台派车。四是对分管综合科工作的副主任进行了谈话提醒。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0、反馈问题: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深入学习领会精神。10月26日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的精神,增强“四个意识”。二是完善党建工作方案。支部研究完善了2020年党建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抓党建方向和目标。三是加强对党务工作者的培训。积极参加县党工委举办的党务干部培训班,同时组织全办领导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范发展党员的流程,提高党务工作者工作水平。
    11、反馈问题:执行党内制度不严格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认真学习条例。9月21日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通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职责。二是开好组织生活会。10月10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巡察反馈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坦诚相见、开诚布公,取得实效。三是规范民主评议党员工作。9月24日召开党员大会对民主评议党员方面进行严肃的讨论,要求每一位党员要重视党内政治生活,民主评议党员按照优秀率不超过三分之一的要求进行评议。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阶段,我办将抓好后续工作整改和长效机制。进一步把推进整改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结合起来,与县委开展“项目产业百日攻坚大会战”活动工作结合起来,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从严从实、坚持不懈,持续抓好各项整改工作落实,确保整改彻底、整改到位,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扎实整改,扩大成效。以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为契机,在全面做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同时,针对重点领域存在的隐患问题,进一步查漏补缺,延伸扩大整改成效。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监督检查,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严格台账管理,一个一个督办,一个一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紧盯不放,加强跟踪问效,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是建章立制,扎紧笼子。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坚持标本兼治,着眼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抓好制度建设,防止类似问题的发生;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同时,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切实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三是抓早抓小,常抓不懈。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持之以恒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不断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后的监督检查。进一步严明纪律,真正在全办上下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干事创业新氛围,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8-5831115;通信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沙县政府大楼三楼西侧;邮政编码:365050;电子邮箱:sxbwb5831115@163.com




中共沙县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2月19日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