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工作

中共沙县县委沙县小吃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1-15 文章来源:中共沙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5月28日至6月27日,十二届县委第十二轮巡察一组对小吃产业发展党工委开展了巡察。8月20日,县委巡察一组向小吃产业发展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工委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小吃产业发展党工委高度重视,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县委巡察整改要求,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8月20日,县委巡察反馈会后,党工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工委班子会议,传达学习县委巡察反馈会精神,研究部署党工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党工委和全体干部职工切实提高巡察整改的政治站位、政治自觉,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最扎实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二是注重组织领导。党工委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协副主席、县小吃产业发展党工委书记罗光华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党工委书记扎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认真抓、具体抓、抓到底,主持召开党工委班子会议、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等会议研究推进巡察整改工

作,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主动负起责任,制定详细整改措施,集中发力抓好整改。

  三是细化整改措施。对照县委巡察反馈意见,制定出台《中共沙县县委沙县小吃产业发展党工委关于落实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沙吃工委〔2020〕26号),针对县委巡察反馈的18个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形成了巡察整改落实台账,逐一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了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工作机制到位。9月3日,召开了巡察整改推进会,听取了巡察整改落实推进情况汇报,并就4个方面18个问题整改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四是从严从实整改。小吃产业发展党工委班子及成员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反思、剖析根源,撰写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材料。严格按照时间表和任务清单对标整改落实,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对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责成限时办结,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9月24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及成员对照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检视反思巡察整改中存在的不足,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严肃认真地开展对照检查和相互批评,进一步查找差距、深化整改,注重巡察成果运用和整改成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方面

  1.反馈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沙县小吃产业发展的重要嘱托还有差距。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班子成员政治敏感性。发挥表率作用,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制定下发沙县小吃产业发展党工委工作制度,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采取班子成员带头学、落实制度常态学、集中研讨互相学等形式,规范中心组理论学习。系统学习了《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重温学习、深入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关于“加强以沙县小吃业为支柱的第三产业,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重要嘱托,从严从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二是强化学用结合。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积极引导小吃业主有效应对疫情,先后发出《致全县小吃业主的一封信》和《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关于给予沙县小吃业主减免房租的倡议书》,出台《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力支持沙县小吃业主共渡难关的十条措施》,有效推进沙县小吃门店复工复产。主动融入县委县政府 “项目产业百日攻坚大会战”工作部署,制定下发《2020年沙县小吃旅游文化节吉祥物征集方案》,通过制作吉祥物来进一步宣传沙县小吃品牌效应,持续推动小吃产业向“标准化、连锁化、产业化、国际化、现代化”方向发展。

  2.反馈问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还有差距。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调整充实2020年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张鑫分管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下发《中共沙县县委沙县小吃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关于调整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沙吃工委〔2020〕28号),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党工委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负总责,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主动担起分工职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抓好落实。二是强化责任制落实。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中心工作、党建工作,同安排部署,同检查落实;要求各班子成员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今后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一项重要内容。三是结合党工委工作实际,制定《舆情管理工作制度》,并与各科室签订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确定一名工作人员为党工委网络阅评员,并开展相关工作。

  3.反馈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够系统深入。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础上,组织学习、深入领会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文件精神,并结合小吃产业发展实际,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调查研究贯穿工作谋划、决策和执行全过程,着力推进沙县小吃转型升级步伐。如,8月17日至29日由县政协主席、县小吃产业攻坚组长王盛雄带队,组织相关人员先后前往上海、杭州、苏州、常州、南京等长三角地区和深圳、江门、广州等沙县小吃聚集地调研,就加强沙县小吃行业管理、沙县小吃加盟连锁与会员管理如何协同发展、如何加快推进沙县小吃转型升级等问题进行座谈,同时对相关子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存在困难和问题进行交流探讨。10月25日至27日由县政协副主席、县小吃产业发展党工委书记罗光华带队,组织县政协、市场监管局、小吃管委会等有关人员,前往广西柳州调研螺蛳粉产业发展模式。

  4.反馈问题: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有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主动融入县委开展的“增激情、敢担当、破难题”、“五比五晒”、“项目产业发展攻坚年”活动,成立小吃产业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小吃产业提档升级,促进沙县小吃产业向“标准化、连锁化、产业化、国际化、现代化”方向发展。二是强化任务落实。针对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和具体任务要求,党工委根据班子分工,由各分管责任人逐项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如,做好沙县小吃餐饮连锁店发展工作,以小吃产业攻坚组下发《关于沙县小吃产业发展工作完成情况的通报》(沙吃攻〔2020〕2号),督促各乡(镇 、街道)抓好落实,确保完成下达目标任务。积极协调项目资金,已将2020年挂村帮扶资金列入专项预算,确保挂钩村每年3万元帮扶资金落实。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5.反馈问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通过班子中心组学习会、机关支部会议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一系列讲话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二是制定下发《中共沙县县委沙县小吃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关于调整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沙吃工委〔2020〕28号),调整充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工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工委副书记作为党工委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分管领导,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有力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同时,规范开好述责述廉会议,开展民主测评,并按照规定格式撰写报告。三是针对县委开展主体责任检查后存在问题,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完善了《中共沙县县委沙县小吃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工作制度》(沙吃工委〔2020〕25号),进一步规范干部职工出差审批流程,把好干部职工出差审批关。

  6.反馈问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监督检查。深刻领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战略部署,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落实“两个责任”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党工委在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及时通知县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机关纪委在日常工作中,组织党工委各重点业务部门开展廉政风险排查。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廉政谈话制度,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活动,8月份以来,共开展主要负责人与分管领导廉政谈话5人次,形成廉政谈话长效机制,筑牢拒腐防变根基。三是开展警示教育。8月份以来,党工委通过案例学习、现场参观学习等形式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5次,通过开展警示教育,筑牢了全体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四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单位实际,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

  7.反馈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2020年11月6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重温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沙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沙委办发〔2017〕19号)文件精神,加强公务接待、财务报销等有关规定的学习。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中共沙县县委沙县小吃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工作制度》(沙吃工委〔2020〕25号),完善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等,要求财务人员严把票据报销审核关,进一步规范费用列支。

  8.反馈问题:财务监管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会计法》《福建省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报销审批手续的若干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等财经制度学习,通过学习,提高了相关人员财经纪律意识。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下发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

  9.反馈问题:差旅报销不规范问题突出。工作人员赴市外参加专项外派、检查等工作时,存在伙食补助、市内交通费、餐费等报销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规范票据报销。按照《沙县财政局关于印发调整县直机关差旅住宿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沙财行〔2016〕1号)相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下发考勤与请休假管理、财务管理等制度,要求财务人员严把票据报销审核关,对票据附件材料不齐全、事由不清的票据,一律不予报销,进一步规范了财经纪律。二是清退整改。已于9月30日前完成伙食补助、市内交通费、餐费等报销不规范的整改和违规报销费用的清退工作,共清退2381元。三是对责任人作出处理。11月12日对2名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10.反馈问题:公车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完善车辆使用和管理制度。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领会《沙县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细则》(沙委办发〔2018〕7号)文件精神。同时根据党工委工作实际,制定车辆使用和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车辆使用和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有效节约成本经费,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节约型机关建设。二是规范使用加油卡。已为两辆公务用车分别配备加油卡,实行油卡定车号、定油品,严格执行“一车一卡”加油,驾驶员凭卡加油,严禁使用现金加油,有效控制公务车辆运行费用。三是实行车辆定点维修制度。要求维修前填写车辆维修单,并经车管人员、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审批后到指定维修点维修。四是实行车辆费用公示制度。对车辆费用使用情况建立台账,并对每辆车产生的费用(维修、用油等)按季度在公示栏公示,进一步规范了公车的使用和管理。

  11.反馈问题: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组织有人关员学习了《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法律意识,筑牢底线红线意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已于11月13日对责任人徐绘珍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完善制度。结合实际,制定下发《沙县小吃文化城开发有限公司国有资产租赁管理办法》(沙吃发〔2020〕10号),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公开招租程序,规范国有资产管理。三是加强催收整改。针对三明聚亿实业公司欠沙县小吃文化城开发公司114.45万元问题,目前已启动司法程序进行催收,2020年10月26日沙县人民法院已受理。针对三明聚亿公司欠款114万元未采取催款措施问题,已于11月12日对沙县小吃集团董事长进行谈话提醒。

  12.反馈问题:工程项目管理不严格。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沙县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和工程招标及变更管理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加强业务能力培训,提高业务能力水平,强化公职人员底线红线意识。二是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下发《沙县小吃产业管委会关于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沙吃管〔2020〕8号),进一步规范工程项目招投标程序,并严格执行工程验收有关流程。三是对责任人作出处理。已于11月13日对3名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13.反馈问题:虚列费用。2013年10月18日至23日,郑兴景、罗旭等人到大连出差,共报销餐费2300元,其中1000元为虚增冲抵在大连海底世界及动物园门票费用。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要求出差人员严格按照《沙县财政局关于印发调整县直机关差旅住宿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沙财行〔2016〕1号)文件执行,财务人员进一步加强差旅费的审核把关,进一步规范差旅报销。二是清退整改。已于9月27日前完成餐费等报销不规范的整改和违规报销费用的清退工作,共清退1000元。三是对责任人作出处理。已于11月12日对2名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4.反馈问题:党的建设还比较薄弱。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强化抓党建主责主业意识。调整充实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党工委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具体责任,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科室负责人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抓实工作基础。严格落实党费收缴管理制度,组织支部党员干部学习《中共沙县县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增强支部党员党性意识。9月24日和10月19日分别在机关支部会和班子会上对2018年、2019年党费收支使用情况进行通报。根据2020年全县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改进驻外党支部建设和流动党员管理的若干意见》(沙委办〔2019〕39号)文件要求,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制定下发《2020年驻外党干部考评方案》(沙吃工委〔2020〕14号),扎实推进驻外党干部建设标准化、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化和机制保障长效化。三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9月24日,组织召开了小吃产业发展党工委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巡察反馈问题,会前党工委书记与其他班子逐一开展谈心谈话,其他班子成员之间也开展谈心谈话,会上相互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直面问题指出不足、提出建议,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扯扯袖”,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15.反馈问题:基本工作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严格落“三会一课”制度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沙县小吃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组织生活会制度》、《沙县小吃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党支部工作制度》《沙县小吃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会、中心组学习会等,确保工作制度落实。二是制定下发《2020年驻外党支部考评方案》(沙吃工委〔2020〕14号)对各驻外党支部使用党建工作各类经费情况加强监管,并按照规定使用,同时,党工委每年对党建工作经费使用情况开展一次检查,确保经费使用规范。三是规范开好机关支部“三会一课”,严肃政治生活。突出政治性,强化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等各项学习的落实,增强党性修养,同时,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各类会议记录,提高记录水平。

  16.反馈问题: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科学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完善党工委议事规则和程序。分别于2020年7月制定下发《中共沙县县委沙县小吃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意见》(沙吃工委〔2020〕18号)、2020年9月制定下发《中共沙县县委沙县小吃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议事规则》(沙吃工委〔2020〕27号),明确“三重一大”的决策方式、监督管理、责任追究等,规范了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完善民主决策机制。二是规范开好党工委班子会议。严格按照议题提出会议讨论过程、表决结果等,严格落实党工委书记末位表态制。同时,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公文处理等业务知识,掌握机关公文处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党工委会议等各种会议的记录格式、内容和关键要素。

  17.反馈问题:干部队伍建设待加强,管理企业能力较弱。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正在推进沙县小吃集团公司管理体制改革,明确总公司董事会职责,实现专人专岗。二是引入第三方资本合作,提升沙县小吃集团经济实力。三是探索引入职业经理人,提升运营团队管理能力。四是针对三明聚亿公司欠款114万元未采取催款措施问题,已于11月12日对1名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

  (四)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8.反馈问题:下工地补贴清退不到位。2018年县里专项清退下工地补贴后,仍有原县小吃产业服务中心1名工作人员2.2万元、县城市建设有限公司1名工作人员1.24万元至今未退。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财务人员学习《中共三明市委办公室、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重申严肃规范津贴补贴纪律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确保财经纪律严格执行。二是清退整改。函告当事人清退下工地补贴,共须清退下工地补贴34400元,已完成清退款12700元,目前尚差原县小吃产业服务中心1名工作人员21700元未退回,后续继续动员退款。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尚未完成整改事项的说明

  关于“原县小吃产业服务中心1名工作人员21700元未退回”问题。小吃党工委于2020年9月14日发函并通过邮寄方式送达至本人。经动员,目前仅清退300元,后续将加大力度,继续动员其清退剩余款项21700元,计划在2023年完成。

  (二)抓好后续工作整改和长效机制

  下一阶段,沙县小吃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将进一步把推进整改与开展沙县小吃转型升级工作结合起来,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要求,深刻吸取巡察发现问题的教训,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后续工作,确保巡察整改任务全部落实到位。

  一是持续抓好整改。党工委将继续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规、党纪,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把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当作一次优化政治生态、加强党性锻炼、改进工作作风和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持续抓好整改工作。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着力健全机制,堵塞漏洞,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切实从源头上防止各类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同时以制度机制的形式固定下来,逐步形成简单易行、实在具体的长效机制,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制度执行力,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

  三是推动成果转化。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以沙县小吃业为支柱的第三产业,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嘱托,牢固树立抓整改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与促进沙县小吃转型升级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用好巡察整改成果,放大巡察整改效应,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沙县小吃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5869577,通信地址:沙县小吃城三期小吃创业总部三楼,邮政编码:365050,电子邮箱:sxxcjt01 @163.com。



                                                                                  中共沙县县委沙县小吃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  

                                                                                                    2020年12月22日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