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信访

沙县2016年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03-21 文章来源:中共沙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6年,全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要认真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和省纪委九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创新机制,进一步巩固深化“零暂存”工作,推动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升全县信访举报工作的整体水平。

一、深化“四零”措施 确保目标实现。

1、以“零积压”的目标办信。

(1)强化线索管理。在受理群众信访举报过程中,严格执行领导阅批制度、分析排查制度、领导接访制度三项线索管理制度。

2)实行分类处置。对受理的检控类初信初访经信访分析排查会研究实行分类处置。

3)完善办信机制。一是创新办信机制。在充分发挥信访直查快办职能作用的同时,创新“联片协查”办信机制,进一步提升信件办理实效。 二是实行信访监督。对适用信访监督的一般信访问题则采用信访监督方式办理。三是健全了结机制。对无具体实质性内容的信访问题,经线索分析排查会研究并报主要领导审批后直接予以了结。同时,对业务外的来电来访,积极主动引导来访人员到相关职能部门反映;对确需受理的,采取登记接收,及时移交由信访局办理或协助信访人联系相关部门处理。

2、以“零增量”的举措减信。

1)全面排查减信。全方位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活动排查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点列表晒出,制定防控措施,逐级审批把关,以警醒自己、接受监督,减少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达到减少信访量的目的。

2)加强巡查减信。通过开展“遵规守纪巡查”活动,加大监督力度,实行分级巡查,采取“听、查、看、谈、考”等形式巡查党委及所属单位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履行、排查开展情况、纠治“四风”和执行纪律情况。加强干部日常监督,让干部能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达到减信的目的。

3)实行“三访”减信。一是预约走访。对实名举报、但反映线索不清的信访举报问题,主动走访举报人,摸清线索,及时调查处理。二是主动寻访。结合“廉政风险排查、遵规守纪巡查”活动,成立巡查组,对巡查中发现的一些典型或者突出问题,筛查转为案源线索。三是主动下访,落实信访挂包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到矛盾突出的挂包单位听取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变上访为下访,主动上门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同时,加大信访公开的力度,凡是可以公开的一律向群众公开,增强信访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3、以“零反弹”的责任化信

1)限时办结化信。对反映问题比较单一、易查易结、需立即查明情况予以制止的违纪问题的信件,实行委挂包领导负责制。同时在上级规定的信访件办理时限的基础上,缩短办结时限,实行快办快结。

2)跟踪督办化信。对转交基层纪委办理的信访问题进行跟踪督办,督促落实,及时向实名信访人员反馈调查情况,切实解决问题。

3)整改回访化信。一是回访发案单位,促“一信一整改”。二是回访实名信访人,听取他们对反映问题调查处理的意见和建议,提高满意度和信任度。三是约访被反映对象。对经信访初核后发现存在问题但达不到党纪立案的信访举报问题,按干部管辖权限开展提醒谈话、函询等信访监督,确保抓早抓小,充分发挥纪律审查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

4、以“零遗漏”的方式控信

1)动态管理控信。全面掌握基层纪(工)委受理群众反映信访问题的办理及处置情况,对信访问题进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大摸排,并建立“一账一会”(即健全信访信息滚动台账和完善信访排查例会制度)措施,建立镇情村情台账,乡镇每月召开一次村信访联络员例会,实行滚动排查制度,通过动态管理,实时掌握村情民意。

2)责任包干控信。针对重复信、一信多投问题较多的情况,采取“一单一包”(即下发问题告知单和实行“1+3”包案)措施,将群众重复反映问题,查而不决的信访问题按单位列入交办清单,要求各单位对交办的信访问题实行“1+3”包案,即一个问题明确一个包案领导,成立一个工作小组,制定一个工作方案一抓到底,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责任到人、有效办理,切实有效解决信访举报问题,确保安定稳定。

3)监督检查控信。按程序办理转办手续,并采取流向跟踪、督办检查、通报问责等方式,督促及时办理。实行转交办信访件管理台账每月滚动对账,按时办结“销号”制度,实时掌握办理情况。对移送交办的问题线索,实行承办部门(单位)定期反馈制度。严格审核把关调查处理情况,汇总后及时向领导报送,确保办理质量。对信访举报多、办理进度慢和问题查核不到位的,实行领导督办,通过约谈部门(单位)党组织和纪检组织主要负责人、下发查报件、集中通报信访举报问题等方式,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二、探索“四项”机制 提升办信质量,

1、落实领导责任,实行挂包负责。

实行领导主动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和明查暗访等制度,深入基层指导督办,集中解决疑难复杂的信访举报问题,重点关注涉及民生民利的问题。严格执行挂包领导下基层接访及领导周一接访和带班值周工作制度。委领导每季首月15日到挂包乡镇接访,对信访的多发部门单位以及群众反映较集中的单位进行查苗头、找问题,确保及时发现,提前介入、及早解决,消除信访隐患。凡涉及到委领导挂点联系单位的一般性信访问题,实行挂点领导包案责任制,由挂点领导牵头组织初核,发现案源线索交由纪检监察室进一步调查;发现一般性问题,由挂点领导负责谈话提醒,实施信访监督;对反映失实问题也由包案领导采取一定方式予以澄清。

2、创新办信方式,实行联片协查。

发挥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作用,将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划分成三个协查小组。局相关科室牵头包片,探索实行“联片协查”直查核实的办信方式,以解决办信人员不足、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办信水平不高的问题。

3、规范办信程序,实行“三关”管理。

坚持归口管理,严格实行一个“渠道”进信,一个“池子”储信和一个“龙头”出信,严格把好“三关”,对本机关各部门及个人收到的信访举报件,上级机关和其他单位移送的信访举报件,均由信访举报部门统一登记管理、统一提交阅批后交由相关科室或转交相关单位办理。涉及反映上级党委管理干部问题的信访举报件,按规定及时转报上级机关。

4、提升办信质量,实行结案会审。

对转下级机关办理的信访举报件,按程序办理转办手续,实行结案会审制度,对重要信访件、疑难复杂信访件,由信访室、纪检监察室、审理室联合会审,加强把关审核,确保质量,并针对调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建议、督促整改。加强跟踪督办,采取流向跟踪、抽查检查、通报问责等方式,督促及时办理;每季度抽查转办一个月以上的5-10件转办件的办理情况,年终按10%进行检查,并通报检查情况。建立查报件交办管理台账实行每月滚动对账,按时办结“销号”、年终结账督办制度,实时掌握办理情况。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办理质量。对信访室移送的问题线索,承办部门(单位)每月应反馈办理情况,信访室汇总后定期向领导报送。对信访举报多、办理进度慢和问题查核不到位的,实行领导督办,通过约谈部门(单位)党组织和纪检组织主要负责人、下发查报件、集中通报信访举报问题等方式,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

三、完善九项制度 加强内部监管。

根据信访职责范围,重新修订《信访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了领导办理信访制度、来信来访处理制度、信访查办制度、 信访办结制度、信访信息报送制度、信访联席会议制度、信访办事公开制度、信访谈话制度、信访工作管理制度等九项制度,规范信访办理程序及流程,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件管理信息系统上线运行为契机,对移送委局机关内部的信访举报件,加强跟踪督办,限时处置、逐件反馈,确保信访举报件正确处置、按期办结。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执行办信接访规程,严格依规处理信访举报事项,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干干净净做事做人,防止以案以信谋私行为发生。

四、发挥职能作用 提升工作水平

1.服务纪律审查。遵循新的纪律处分条例,重点关注“三种人”,每月及时汇总反映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移送和处置情况,向主要领导报送;对反映在查对象的信访举报,做到即收即报即送。

2.配合换届工作。要认真受理反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做到一件不漏。要认真处理涉及换届的信访举报件,及时移送相关部门,对情况紧急的要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通报,助力抓早抓小抓纪律抓管控。要配合做好干部征求意见回复工作,准确、全面提供涉及提名人选的信访举报情况,为严格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防止干部“带病提名”“带病提拔”做好服务。

3.强化业务职能。突出筛选一些长期以来信访举报多、群众反映强烈的对象列为查报重点。用好问责这个“撒手锏”,对受理、处理信访举报不及时不认真的,要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对遗失、隐匿、丢弃、擅自销毁举报件以及压信不办、压案不查等行为,要依纪依规严肃查处追究责任。发挥直接查核作用,采用牵头联办、授权交办、联合查办等形式,注重发挥基层纪检监察人员作用,提高办信效率。

4.实施信访监督。根据《关于进一步明确廉政谈话提醒工作要求的通知》精神,按照“三个可以谈”、“三个不能谈”、“三个优先谈”要求,筛选好信访监督的问题线索。同时,完善和规范信访据实说明工作程序。结合履行主体责任,深化由被监督对象所在单位或上级主管部门主要领导实施谈话并签字背书,充实谈话内容,增强谈话实效。

5.维护信访秩序。积极宣传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任务和检举控告知识,提高群众举报质量。要怀着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认真接待群众来访,对业务外的信访,做好解释工作,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向有权处理部门反映。及早发现集体访和越级访苗头,准确把握态势,落实安全防控措施,与政府信访、公安部门建立快速反应和联动机制,有效管控和依法处置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

6.化解矛盾积案。明确对进京到省上访件的处理方法,对初访件,收件后10日内启动,两个月内办结;对重复上访件,未核查或正在核查的,限期三个月内办结,已经办结的,逐级上报审核把关,必要时进行复查;对集体访,属业务内的,不论是初访或重复访,都要重点核查、督办和反馈。

7.加强信息分析。落实定期报送信访信息制度,坚持每季度对信访举报形势作一次全面分析,向本机关领导同志和上级信访举报部门报告。要开展结构性分析、专题分析和突出问题分析,科学研判信访举报的形势、态势和走势,为领导决策提供信息支持;或提出意见建议,推动问题解决。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