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曹辅 曹中:沙县曹门双杰

发布时间:2022-01-17 文章来源:《开明 清明 文明 三明孝廉故事》

曹辅画像.png

曹辅画像


  宋元符三年(1100年)是沙县高砂曹家最难忘的日子。这一年,曹家两兄弟曹辅(?-1128年,字载德)、曹中(生卒年不详,字文德)同榜登科双双中进士及第。哥哥曹辅授宁德县尉,弟弟曹中授江宁上元县尉。曹氏兄弟博才好学,政和二年(1112年),兄弟俩同时参加朝廷中词学兼茂科考试,又双双胜出(其中曹中获词学科第一),同时被擢升为秘书省正字。

  曹辅为官刚正不阿,敢于直谏。政和年间,北宋王朝内忧(国内农民起义不断)外患(金兵南侵)。宋徽宗不仅不勤政治理,反而纵情声色,多次带着内廷官员留连于烟花柳巷,甚至谎称有病不理早朝。把持朝政的一批重臣如蔡京、王黼、张邦昌等奸恶小人,对宋徽宗曲意奉承。蔡京还无耻上表感谢徽宗“轻车小辇七次赐临幸”。曹辅出于忧国忧民之心,大胆上书劝谏宋徽宗:“一旦宫闱不禁,卫士辄逾禁城,几触宝瑟荷天之休。……万一当乘舆不戒之初,一夫不逞,包藏祸心,发蜂虿之毒,奋兽穷之计,虽有神灵垂护,然亦损威伤重矣。又况有臣子不忍言者,可不戒哉”。他奉劝徽宗“身居高拱渊默雷声,临之以穹旻至高之势,行日月有常之度”。宋徽宗大怒,召集宰臣会审曹辅。太宰余深斥责曹辅:“你这小小的官怎么敢议论朝廷大事?”曹辅毫不畏惧地反驳:“大官不敢言,故小官言之;官有大小,爱君之心则一。”张邦昌、李彦昌则装聋作哑说不知徽宗微服私访逛妓院事。曹辅当场驳斥他们:“兹事虽里巷,细民无不知,相公当国独不知?”结果皇帝和大臣们皆恼怒,把曹辅赶出朝堂。曹辅走出朝堂前挥毫写下一行大字:“区区之心,一无所求,爱君而已。” (《宋史•曹辅传》)王黼等大臣认为“不重责辅,无以息浮言”,曹辅逐出京城,贬为郴州编管。


曹氏宗祠.png

曹氏宗祠


  这期间,曹中也在朝中任秘书省正字,后改任著作郎。曹中为人忠信和易,笃于孝友,文词温雅,但又淡泊名利。同僚中许多人或擢升或谋好职,曹中泰然处之。有时同僚邀请他一起拜访朝中重臣“联络感情”,他经常途中托词开溜。曹中深知哥哥曹辅得罪朝中重臣,这些人一定不会放过他,便主动要求外放湖南永州当地方官。永州任职间,他目睹百姓捐税冗重,民生艰难,上表朝廷请求免盐额,永州百姓十分感激他。

  宣和七年(1125年)底,金兵攻占燕京后又大举南下,宋徽宗让位于儿子赵恒即钦宗。钦宗即位后,于靖康元年(1126年)召回曹辅。曹辅先后任监察御史守殿中待御史、左谏议大夫、御史中丞;不久又被封为延康殿学士、签书枢密院事。这期间,曹辅先后上疏百余道论及当时朝政,弹劾王黼等奸臣因循误国,反对厚赂金兵,主张“以和为名,以战为实”。是年十一月,金军第二次围攻汴京,曹辅受命与尚书左丞冯解出使金军议和。金军攻占汴京,曹辅陪徽、钦两帝为人质。

  金军扶植的傀儡政权——伪楚国成立后,张邦昌向金军要回曹辅。曹辅表示不愿为官,“归乞奉祠”。靖康二年(1127年)五月,金军掳徽、钦两帝北撤后,赵构即位。曹辅在新朝廷任旧职,建炎二年(1128年)病卒。曹中在靖康年间闻汴京失守后,愤慨成疾,不久病逝。


曹辅墓碑.png

曹辅墓碑


  曹辅、曹中墓俱在沙县东沙州尾。曹辅墓有建炎二年皇上赐额:“移孝效忠”四字,著名理学家杨时为其作墓志铭。曹中的墓志铭则由胡寅撰写。

  曹辅著有《簌呜集》10卷、奏议10卷。(本文作者:刘作忠)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