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工作

沙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4-26 文章来源:沙县区委巡察办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8月24日至9月30日,县委第十三轮巡察一组对人大机关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1月2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县人大机关高度重视,坚持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贯彻巡察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全面落实整改任务。

  ㈠强化思想认识。在巡察反馈会后,县人大机关及时组织传达学习贯彻巡察反馈会精神,并向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汇报,统一思想认识,要求全体机关干部必须站位全局,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工作任务。

  ㈡强化组织领导。为确保整改工作加快推进、取得实效,县人大机关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于1月22日组织召开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及时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并认真对照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和意见建议,及时制定印发了《沙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落实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委室、责任人、整改期限和整改措施,坚持立行立改、逐条整改,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㈢强化整改实效。建立整改工作台帐和对帐销号制度,坚持问题导向,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整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加强对整改工作的过程管理,及时组织召开4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同时注重建章立制,认真贯彻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健全完善机关考勤、财务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力求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传达部署县委中心工作不够及时的问题

  反馈问题:⑴传达部署县委中心工作不够及时,未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抓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各项决策部署,3月1日召开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了全县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暨持续深化“增激情、敢担当、破难题”“项目产业发展攻坚年”活动动员大会精神,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3月30日再次召开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县委相关会议精神,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要求人大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坚持结合实际抓落实。紧密结合人大机关工作实际,制订下发《沙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深入贯彻落实“项目产业发展攻坚年”活动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委室职责分工,认真开展专题调研、实施重点监督,助推县委中心工作、重点工作落实。

  2、关于部分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反馈问题:⑵工作方式不够细致;⑶代表建议办理不够到位;⑷对乡镇(街道)人大业务指导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大监督工作、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力度,坚持带着议题、带着问题深入开展检查和调研,对检查、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县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抓好跟踪督促落实。2020年县人大机关组织视察调研9次,开展执法检查1次、专题询问1次,听取和审议专题工作报告18项,助推全县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落实;2021年将围绕沙县小吃产业转型升级、工业产业发展、老旧小区改造、学前教育等15个议题开展监督、检查和调研,不断提升工作实效,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和民生持续改善。二是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健全落实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机制,实行委室挂包督办工作制度,加强与县政府办及各承办单位的联系,积极深入承办单位指导、督促建议办理,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103件,办复率100%,代表满意或基本满意102件,关于提高农民失地保障金标准、实施老旧小区微改造、城北临时市场整治等一批代表建议得到有效落实。三是加强基层人大业务指导。坚持贯彻执行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指导意见》,实行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和机关各委室联系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团(人大工委)及县人大代表制度、乡镇(街道)人大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密切沟通联系,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指导,不断提升全县人大工作整体水平。今年以来,县人大机关干部累计到乡镇(街道)开展调研和工作指导50余人次。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反馈问题:⑸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到位,党支部班子成员分工中没有专人分管意识形态工作。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抓意识形态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月8日县人大机关党支部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思想、重要论述的学习。二是落实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2月22日召开支委会,完善人大机关党支部成员分工,制定印发《关于县人大机关党支部成员分工的通知》,指定支部宣传委员分管意识形态工作,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计划,纳入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年度二级绩效考核内容,纳入组织生活会支委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三是强化管控。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与管理,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2021年度网络安全培训、保密知识竞赛活动,加强网络安全政策法规及保密知识教育,提高舆情应对能力及安全保密监管能力,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落细落实。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的问题

  反馈问题:⑹履行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⑺廉政风险防控不够有力;⑻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2月8日,县人大机关组织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九届六次全会及县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着力践行“两个维护”。机关党支部班子成员、各委室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一岗双责”,重新修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范围一览表,细化分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监督管理。二是加强廉政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入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特别是进一步加强廉政教育,3月30日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机关党支部书记为党员干部上《严守底线、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廉政专题党课,同时坚持逢会必讲廉政,要求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强化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三是抓好风险防控。根据工作岗位,及时完善填写《主体责任风险排查防控表》《单位廉政风险排查防控表》,形成早提醒、早告诫、早纠错预警机制。制订机关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一览表,围绕各自岗位职责,自查自纠风险点,制定切实有效防控措施,做到早防范、早发现、早纠正。同时加强与派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的对接联系,及时抄送重要文件,主动接受监督。四是落实主责主业。派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按照“三转”要求及时完善监督权限和职责权限,加大监督力度,准确把握、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运用提醒谈话、约谈、适时通报典型案例等手段,坚持抓早抓小,预防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

  5、关于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反馈问题:⑼财务审核把关不严;⑽报销手续不齐全。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坚持对标整改。及时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并督促4名干部及时清退外出培训多报支的伙食补贴及市内交通费,目前已全部清退到位。二是提升业务能力。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组织财务相关人员认真学习《福建省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报销审批手续的若干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等财经文件及相关制度,进一步提高财经意识和业务水平。三是完善审批制度。健全完善财务工作制度,制订出台《沙县人大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理顺财务报销流程,明确审核责任,规范票据报销,完备支出手续,防止出现违规报销、“帐实不符”、材料缺失等现象发生。四是加强谈话提醒。3月1日,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对相关的财务人员开展谈话提醒,要求强化财经纪律意识,严格执行财务报支有关规定,切实把好审核关。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6、关于党建工作抓得不够实的问题

  反馈问题:⑾抓党建意识不够强;⑿学习教育不够严格;⒀党内选举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补齐党建工作短板。加强党建工作研究和部署,2月22日召开支委会,研究党建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整改措施,并制订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理论学习计划等文件。3月1日召开支委会,研究部署召开组织生活会有关工作,总结阶段性巡察整改工作,安排部署下阶段加强推进整改落实。二是加强党建阵地建设。整合资源、合理使用,进一步优化党建室标准化建设,打造党建工作新阵地,配齐办公学习桌椅等必要设施, 摆放党刊、党报、党建书籍等学习材料,为党员学习教育创造良好条件。 三是抓好支部学习教育。积极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制订下发了县人大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方案,教育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和党性修养,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来指导和推动人大工作的能力。同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载体和平台,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月15日-22日组织县人大机关19名县管干部参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班,均按时完成了规定学时,并提交学习心得体会19篇。四是规范会议记录内容。参加县委组织部、县直机关党工委举办的支部书记培训班学习,安排党务工作者到党建工作先进的党支部学习取经,提高党建工作业务能力,做到会议记录全面规范完整。

  7、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的问题

  反馈问题:⒁未提前制定计划;⒂理论学习联系实际不够;⒃会议讨论不够充分。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强化制度执行落实。组织机关党支部成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关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研究制定了2021年人大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计划,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今年来,召开了5次支委会、2次党员大会、上了1次党课,并规范做好记录。二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及时组织召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及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精神。3月1日,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确保会议精神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关于《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专题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支部班子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强化按章办事意识。人大机关党支部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凡重大事项、重要决定均实行支部班子成员逐个表态、少数服从多数等规定,做到议事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

  8、关于党支部日常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反馈问题:⒄主题党日活动不规范;⒅党员评议不规范;⒆党费收缴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规范开展党日活动。结合人大机关工作实际,及时组织研究,提前制定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并规范做好主题党日活动记录。4月16日,组织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到夏茂镇开展“党史百年、寻根追味”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中共特别支部夏茂镇文昌宫、革命老区基点村长阜村、沙县小吃第一村俞邦村,聆听沙县革命史,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二是规范党员评议。3月8日下午,召开人大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进行2020年度党员民主评议工作,严格执行“评定为优秀的党员一般不超过党员总数三分之一”等规定要求,机关党支部党员27人,根据民主测评结果,评定优秀等次9人。三是规范党费收缴。坚持即知即改,制订出台《中共沙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支部委员会党费收缴制度》,从2021年1月开始,严格落实按月收缴党费要求,及时督促党员每月按时缴纳。四是加强谈话提醒。2月22日,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对党费收缴、支部记录等工作相关责任人开展谈话提醒,要求严格规范机关党支部日常工作。

  9、关于干部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反馈问题:⒇未落实集中考勤,对违反出勤纪律情况无处理措施。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重新修订印发了《沙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考勤规定》《沙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请销假制度》,从2021年2月起,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在县政府办公大楼七楼人大办公室实行集中考勤,并严格执行请假审批及请销假制度。二是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严肃机关工作纪律,规范机关干部职工日常行为,定期通报考勤情况,并将考勤请假情况纳入年度二级绩效考核内容,作为评先评优等重要依据,促进机关干部职工作风转变。

  三、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和长效机制

  下阶段,县人大机关将进一步把推进整改与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持续深化“增激情、敢担当、破难题”“项目产业发展攻坚年”活动结合起来,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要求,坚持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积极深化综合整改,强化成果运用,确保县委巡察整改任务全部落实到位。

  一是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落实“两个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进一步加强机关党支部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持之以恒抓好整改。按照巡察整改方案要求,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针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坚决防止“回潮”和“反弹”;针对需要长期持续落实整改的事项,持之以恒,盯紧看牢,抓紧抓实,保证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是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尚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同时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从严治党的制度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推动人大工作建设与发展上来,为建设新沙县作出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8-5822290;通信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县政府办公大楼七楼沙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收;邮政编码:365500;电子邮箱:sxrdb5822290 @163.com。


                 

                                                                               沙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1年4月9日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