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工作

中共沙县县委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4-26 文章来源:沙县区委巡察办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24日至9月30日,县委巡察组对县委办开展了巡察工作,并于2021年1月20日反馈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定政治立场,全面做好巡察整改

  县委办深刻认识到此次巡察是对我办各项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将整改落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且贯穿始终。反馈会后,立即组织召开全办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秉持“真认账、真对照、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的态度,全办上下思想同心、行动同步,高站位确定整改目标,高标准抓好整改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中共沙县县委办公室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领导小组,由县委办室务会议召集人、主任黄明松同志担任组长,亲自抓、重点抓、带头抓。各室务会议成员根据职责分工,主动认领整改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日常工作推进。通过上下合力、齐抓共管,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以县委巡察组指出的3个方面10个问题和3条整改意见为导向,反复研究,制定下发《中共沙县县委办公室关于落实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分解细化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整改期限和整改措施,切实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具体任务、传导到具体人员。根据整改方案,紧盯目标任务,集中力量、精准发力、全力整改。

  三是强化督查跟踪,狠抓工作落实。加强跟踪问效,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整改推进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定期分析研究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难点堵点问题有效破解。实行“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做到“件件有整改、条条改到位”。通过多管齐下、多措并举,不断做深做细做实此次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㈠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上级决策部署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反馈问题:精文减会工作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对各部门发文的统筹管理。于2月20日下发《关于报送2021年度发文计划的通知》,要求各单位、部门报送年度发文计划,进一步精简公文,切实改进文风。同时,对现行上级和本级文件依然适用的,不予重复发文;与已发文件内容相近的,不予发文;对非必要发文的文件给予相关单位提醒。二是加强对文件内容的审核把关。组织全办人员集中学习文件拟稿、核稿、会稿、审稿流程和标准,规范文件发文,严把文件审核关。三是严格执行省、市有关会议要求,严控会议数量和参会人数,控制会议规模,缩短会议时间,能不开的会尽量不开,需要合并套开的会议套开,会议主题不明确、没有实质性内容的会议不开,准备不充分的、不解决实际问题的会议不开,切实提高会议质效。截止三月底,发文数量和会议场次未超去年同期数量。

  (2)反馈问题:执行个别政策有偏差。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严格执行2014年9月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转发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精神,废止2015年8月室务会议定通过干部学历、学位教育个人承担部分费用在给与50%补助的决定。

  2.关于部分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3)反馈问题: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城镇化以及对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通过查阅沙县统计年鉴、沙县地方志等材料,进一步掌握沙县城镇化的进程,以及沙县落户、人才等相关政策。二是坚持高位谋划。结合编制县委“十四五”规划建议,针对人才引进等问题,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有利于吸引、鼓励和留住人才的体制机制,为人才的生活、工作、住房、子女就学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同时有序推行“二元制”、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鼓励企业与院校联合办班、办学、定向培养,联合设立实训、实践基地,培养本土实用型人才”,在更高站位上部署推进人才引进、人气集聚工作。三是加强调查调研。围绕县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部署要求,全面梳理小吃发展、工业产业、人气集聚等9个方面调研课题,由每位县处级领导挂包攻坚、挂图作战、一线督办、强力推进,进一步找准找实大项目好项目少、财税增收困难等6个短板弱项,为县委进一步破解县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提供了有益思考。

  (4)反馈问题:督查考核措施不够完善。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规范督查考核。已印发《关于做好统筹规范2021年度督查检查考核有关工作的通知》及《中共沙县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沙县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的通知》(沙委办〔2021〕13号),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效导向,梳理出14项开展督查、检查、考核等事项。二是压实检查责任。已结合督查催办工作实际情况,对督查事项拉单列表,对完成周期长、工作难度大、进度缓慢的事项,跟踪滚动督办,及时督促承办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办结、销号,下发督办件时明确要求责任单位对相关事项压实责任,限期完成,按时报告进度情况。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将各部门迟报、漏报、材料质量不高和催办逾期不反馈的情况进行登记,并将登记结果作为年底绩效考核评分的重要依据,形成抓落实的倒逼机制。

  (5)反馈问题:对秘密管理教育工作指导监督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做好保密工作宣传教育。已于2021年1月12日邀请省国家保密局专家作“强化保密意识、落实保密责任,全力做好新时代的保密工作”专题讲座,为县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各乡(镇、街道)、全县各有关单位授课,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保密意识。二是开展保密工作专项检查。已于2020年12月31日下发《关于开展全县保密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全县各单位按要求进行自查。并由县保密局牵头,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等单位抽调干部组建县保密工作检查小组。截至目前,已先后对11个重点单位进行抽查,发现存在领导重视不够、人员管理不到位等六大类58个问题,要求被抽查单位按要求做好相应整改。三是动员参加保密知识竞赛。已于4月8日转发中央保密办、国家保密局《关于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保密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广泛动员全县各单位认真组织、扎实做好竞赛活动相关工作,通过深入开展保密红色传统教育和保密知识教育,切实增强安全保密意识。

  3.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6)反馈问题: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已制定下发《中共沙县县委办公室关于调整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等14个领导小组(工作组)成员的通知》,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1名班子成员分管意识形态工作。二是提高思想认识。已将意识形态工作明确列入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中,并召开全办会议要求全体领导干部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三是强化学习教育。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开展,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意识形态工作教育培训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

  ㈡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够严格的问题

  (7)反馈问题:廉政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完善理论学习制度。依托“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理论学习,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坚持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分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二是建立健全谈话制度。按照“四必谈”的要求,落实县委办主任与副主任、副主任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廉政谈话全覆盖,已于3月24日对新任职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截至目前,共计开展谈心谈话20人次,通过开展提醒谈话、任前谈话、任期谈话,实现“治未病”的效果。

  (8)反馈问题: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整改方案的协调制定。2021年1月,与县委办领导班子共同研究制定巡察整改方案,提出意见建议。二是加强监督执纪业务知识的学习。今年以来,全组人员已参加上级纪委监委、驻在部门及本组组织的各类学习十余次,通过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组内学习、本人自学等方式,不断增强综合业务素质。三是加强案件线索的核查。畅通监督渠道,加大线索分析排查力度,对各种渠道反映的线索问题及时进行排查,并按管理权限进行处置。2021年至今,自主摸排线索1件,处置线索2件,已全部办结(其中,党纪立案1人,失实1件)。四是加强对县委办的日常监督。2021年至今,出席参加“三重一大”会议3次,对会议中的重大事项研究过程及议定事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做细做实监督职责,发挥好“探头”作用。2021年3月,纪检组对县委办拟提任中层职务的10位干部进行任前廉政提醒谈话。

  5.关于日常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9)反馈问题:公车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公车定点维修制度,规范车辆维修审批流程,并于2月10日组织公车管理人员和司机进行集中学习,杜绝先修后批再次发生。

  (10)反馈问题:未执行考勤制度。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已从2021年1月起实行上下午上班签到考勤,并实行月通报制度。

  6.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11)反馈问题:报销审核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已于2月10日组织财务人员和各科室负责人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等财经制度学习。二是规范报销程序和报销制度。针对缺少报销相关资料问题,第一时间通知相关经领人补齐出差审批单、通知文件等资料,截止3月底已补齐相关报销资料。三是对财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12)反馈问题:现金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严格执行县委办现金管理制度,从2021年1月起,现金存量不超过1万元。二是严格落实财经纪律有关规定,要求财务人员定期开展自查。

  7.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3)反馈问题:部分电脑、空调、办公桌等多笔大宗办公设备未按规定及时做固定资产登记,共计18笔合计159703.78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从2月1日起,对县委办固定资产进行全面盘点,差缺补漏,对未登记的固定资产及时登记并制作管理台账。二是规范采购程序。对新购买办公用品严格执行实行先审批后购买再登记造册制度,实行动态管理,定期对固定资产的增减变动进行核算,保证固定资产不出现漏登、重复登等情况;三是提高业务能力。组织资产管理人员进行政策培训,集中学习资产管理办法、处置办法及配置标准等有关文件,熟知相关政策规定,提高工作水平。四是对固定资产管理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㈢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8.关于党建工作抓得不够实的问题

  (14)反馈问题:一是学习教育不够严肃。二是支部换届选举记录不完整。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抓好学习教育工作。结合办集体会议、主题党日活动召开,丰富学习形式,进一步营造学习浓厚氛围,2021年以来,已组织学习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措施汇报交流会精神等,并组织干部结合实际进行交流研讨。二是抓好调查研究工作。全办干部结合日常工作实际,积极深入村、社区、企业等,围绕落实“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三明实践”后半篇文章、沙县小吃转型升级等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三是抓好换届选举工作。已于2021年3月1日组织开展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会前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委员推选、报备审批、记录等工作。

  9.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的问题

  (15)反馈问题:一是学习制度执行不严。二是学习交流不够深入。三是联系实际学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推进学习制度化。已研究制定《中共沙县县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干部学习制度的通知》,并严格执行请假报备手续,规范学习制度,促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推进学习清单化。已按照上级党委要求,结合本办实际,召开室务会、支委会研究制定2021年度县委办党支部学习计划安排表,并抓好落实。三是推进学习常态化。结合主题党日、结对共建、爱国卫生运动等活动开展,已组织观看《习近平在福建考察调研》新闻联播、《榜样5》专题片等学习教育,不断强化学习实效。

  10.关于党支部日常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16)反馈问题:一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二是主题党日活动不规范。三是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制定完善党支部工作制度。已按照上级党委制定下发的文件要求,研究制定党支部全年党建工作计划及“三会一课”计划安排,并根据实际积极开展,做好相关考勤登记、会议记录等工作。二是规范党日活动开展。已研究制定全年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安排表,按照每月一个主题要求,2021年来已围绕“党史百年 寻根追味”等主题,组织开展党日活动4次,并按照要求落实参加情况及做好相关记录。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已于3月19日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办党员领导干部也认真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巡察整改问题,深入查找不足,形成支部及个人问题清单。会上,也进行了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起到了脸红出汗的效果,为推进今后工作开展更加有力有序奠定坚实基础。

  下阶段,我办将继续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在县委巡察组的指导下,持续推动巡察整改见底见效,不断巩固强化、用好用实各项整改成果,促进各项工作实现新提升。

  一是讲政治,强党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整改成果运用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严纪律,正作风。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让每一名干部远离纪律红线,自觉净化“三圈”。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做到有责必问、失责必究、追责必严。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保证干部队伍出淤泥而不染,敢担当、善作为、有底线。

  三是重长效,促提升。自觉将此次巡察整改与我办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手抓整改落实,一手促工作推进,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修改完善现行制度,形成用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工作机制。通过建章立制,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强化成果运用,不断推动办公室“三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8-5822142;通信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凤岗街道府前中路89号;邮政编码:365050;电子邮箱:sx5822142@163.com。



                                                                                      中共沙县县委办公室

                                                                                       2021年4月19日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