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工作

中共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4-26 文章来源:沙县区委巡察办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8月24日至9月30日,县委第十三轮巡察二组对县政府办党组进行了巡察,并于2021年1月1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办公室党组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县政府办党组高度重视,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1月18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会召开后,县政府办立即组织召开党组会议,逐条逐项领会把握巡察组反馈意见,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及时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主任陈维海任组长,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领导全办巡察整改工作。各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主动担起分工职责,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具体落实整改工作。自巡察反馈以来,县政府办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党组会议8次,全办会议9次,研究部署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二)抓实责任分解。县政府办党组经过反复研究,多次完善,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落实县委巡察二组对县政府办党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任务与分解方案的通知》(沙政办党组〔2021〕2号),把巡察组反馈意见提出的三个方面突出问题,分解细化整改任务,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党组书记作为整改工作的总负责,亲自督办每一项整改任务的落实,确保所有巡察反馈问题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强化跟踪问效。县政府办党组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建立跟踪督查机制,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每半个月对各责任科室整改情况进行一次督查检查,及时通报整改工作推进滞后的责任科室负责人。同时,将整改情况纳入基层党建、领导班子、干部年度绩效考核中,将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取消当年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反馈问题:⑴党组议事决策机制不够规范;⑵“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够到位;⑶制定制度不够严谨。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健全完善制度。修订完善办公室工作制度,制定党组议事规则,严格规范党组议事范围、议事程序。已于3月22日党组会议研究通过。二是民主集中决策。坚持民主集中、会议决定原则,在党组会议上,各党组成员对决策事项充分发表意见。在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时,各党组成员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发言制,确保党组议事决策民主、科学、规范。三是及时更新相关财务制度。已依据最新条例及管理办法更新《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并于3月19日组织全体干部学习财务相关制度办法。

  2.关于履行主责主业存在不足的问题。

  反馈问题:⑷发文不够规范;⑸政务新媒体监管不够到位;

⑹12345便民服务平台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发文必要性审核。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该由部门发的文件,一律由部门发文;现行文件规定依然适用的,不重复发文;现行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的,不再发文;文件内容相近、可以合并的,不单独发文。截至三月底,发文数量未超过去年同期,确保精简文件相关要求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对全县政府系统的政务新媒体的监管。完善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并组织开展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工作培训。2021年1月份对全县政务新媒体再次进行摸排,将未报备的微信公众号沙县禁毒和新浪微博沙县交警、沙县禁毒纳入监管范围,并下发《2021年第一季度沙县政府网站及全县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1月29日召开办公自动化系统使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保障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线上培训会。三是强化效能督查。及时进行12345便民服务平台工作情况专项督查,厘清问题症结,健全督查、问责、推进机制,并持续开展一季一通报,将结果列入效能绩效考核内容。已于2020年9月8日,召集协调会解决因职能划分不明确造成推诿扯皮的诉求件。完善定期专项督查,于2021年2月3日以“e三明”沙县推进办名义下发第一期通报,并将结果列入效能绩效考核内容,对推诿扯皮、满意率不高的县直部门予以扣分。2020年度我县满意率已达100%,位居全市第五位。

  3.关于金融风险防控不够有力的问题。

  反馈问题:⑺对金融风险防控知识宣传重视不够;⑻金融机构风险预警机制不够灵敏;⑼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稍显不足。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强化防控宣传。利用电视台、新媒体、发放宣传手册、银行LED屏滚动播放非法集资宣传标语等多种方式宣传。2020年以来,开展了非法集资、虚拟币、金融放贷等领域宣传10余次,发放防范网络类投资理财、非法集资类宣传小册1000多份。二是强化金融机构风险预警机制。每季度召开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联席会议,加强与金融机构信贷科联络。自今年1月以来,已召开了2次行长联席会,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金融运行数据定期报告制度,对大额的数据变化进行说明。三是强化风险化解能力。建立部门联席会制度,加强失信公职人员化解力度,持续开展金融领域“行业清源”行动。2013年以来,县内失信公职人员159人,巡察时尚有60人处于失信状态,截至目前已全部依法屏蔽失信信息,失信公职人员0人。同时,督促各行业主(监)管部门在金融、房产、校园等10个行业领域开展集中排查,共排查不动产登记业务3942宗、22053个互联网金融机构、账户。

  4.关于机关事务中心内控制度不够完善的问题。

  反馈问题:⑽食堂就餐卡管理不够严格;⑾招标代理数占比较低;⑿组织招投标不够严谨。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严格按照《沙县政府机关食堂餐卡管理办法》规范餐卡管理工作,每年年底与编办、人社局等部门核实相关人事信息,对因人事变动调整等原因已不符合就餐条件的人员及时办理退卡。截止2月份,按规定应退卡人员60人,已全部完成退卡手续。二是制定和完善政府采购相关制度管理办法,更新制定了《沙县政府采购中心业务管理制度》《沙县政府采购中心工作人员执业规范守则》,重点围绕采购职权运行的关键环节和岗位,强化对有关工作人员的监管。三是提高招标代理数量。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沙县财政局转发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福建省省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的通知》(沙财购〔2018〕5号)落实,加强政府采购方面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和采购人员的培训。四是严格招投标程序。充分发挥政府采购中心职能,严把招投标程序关,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前提下,充分考虑项目特点,不断提高监督管理能力。

  5.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的问题。

  反馈问题:⒀思想重视程度不够;⒁工作责任制执行不到位;

⒂网络安全存在风险隐患。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领导。于2021年2月7日以党组名义下发《关于调整党建工作等14个领导小组(工作组)成员的通知》,充实了意识形态领导小组成员,确定由1名党组成员、副主任具体负责意识形态工作,并由责任心强的干部协助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二是加强学习。专门制定2021年度政府办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学习内容纳入其中。坚持每月至少开展2次集中学习,综合运用“学习强国”平台、传达文件会议精神、集中观看宣传教育片等方式,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县委有关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和有关要求。今年来,共开展意识形态有关学习2次,于3月19日学习习近平同志《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篇;于4月8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通知》精神。三是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坚持每年向县委汇报1次意识形态工作,于4月8日召开党组(扩大)会,对我办涉及意识形态领域进行专题分析研判。同时,在2021年1月29日召开的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中,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对照检查材料和述职报告中。四是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检查和培训。筑牢网络意识形态阵地,于4月7日在政府网站网页增加代码,对手机号和身份证号进行脱敏处理。严格落实《沙县政务新媒体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审核发布程序。开展政府网站等工作培训,增强信息员信息编发能力、回应引导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2021年1月29日上午,通过企业微信视频会议开展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信息保障工作培训,参训人员达108人。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反馈问题:⒃廉政风险排查不够扎实;⒄党内监督制度未有效落实;⒅教育管理监督还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认真开展述责述廉。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工作要求,认真开展2020年度党组成员述责述廉、廉政谈话、廉政教育等,确保党内各项监督制度落到实处。二是持续加强警示教育。落实“一季一警示”要求,利用每月10日、20日党日活动常态化开展廉洁履职教育、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加强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三是认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逐项厘清细化权责事项类别、行使依据、责任主体,深入排查廉政风险。规范权力流程,使每项权利运行过程可查可控可追溯,有效规制自由量权。

  2.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反馈问题:⒆监督工作不规范;⒇发现案件线索的能力不足。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丰富监督工作方式方法。派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除运用集体谈话方式外,还采用翻阅内业资料、实地考察调研、参加党组会等方式开展,并及时将监督材料收集整理。二是增强发现案件线索能力。通过参加县纪委监委组织的业务培训、线上学习等方式,提升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在全办会上公布信访举报方式;加大日常监督中对问题线索的分析排查力度,并在全办会上适时通报典型案例;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拓宽问题线索来源,2021年派驻纪检监察组已对监督单位约谈12次。

  3.关于违规报销差旅费、幼儿园管理费的问题。

  反馈问题:(21)违规报销差旅费、幼儿园管理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巡察期间,县政府办党组已立行立改,于2020年9月完成清退两项违规报销共1824.8元。一是加强财经知识学习。于2月8日、3月19日组织对《沙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沙县财政局关于印发调整县直机关差旅住宿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沙县县直机关出差人员交纳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有关事项的暂行规定》等文件再次学习,深入认识差旅费开支范围和标准。二是加强审核把关。要求会计人员对差旅费报销票据加强审核把关,严格落实各项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审批手续,严格执行报销标准,杜绝超标准报销。

  4.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反馈问题:(22)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23)固定资产管理不严。部分固定资产未及时准确入账;(24)库存现金超限额。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规范工会经费管理。建立健全内控制度,保证经费支出的合理性;加强工会资金管理的监管,合理使用工会经费;加强财务人员培训、认真学习相关法规、制度,提高工会财务工作水平。二是严格落实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对未登记的固定资产及时入账并制作资产卡片。对固定资产的经费使用、采购结算、增减变动等进行财务核算,确保账实相符。严格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做到当月购买,当月入账,当月登记。三是按规定减少现金库存。严格落实财经纪律有关要求,定期开展自查,确保库存现金不超过限额。

  5.关于公车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反馈问题:(25)公车维修程序不规范;(26)执行公车定点维修制度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执行公车定点维修。严格执行公车定点维修制度,已于2019年9月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3家定点维修企业并签定公车定点维修协议。二是规范公车维修程序。规范车辆维修审批手续,明确维修项目及预算,严格按照定点维修协议执行。车辆维修审批由闽运公司指定专人负责车辆维修的勘查、技术鉴定,由秘书科、公务用车中心分别指定专人审核维修费用。

  6.关于零星工程材料不齐全的问题。

  反馈问题:(27)县机关事务中心存在部分工程资料不全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规范工程项目预结算,严格把控项目费用支出。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采购等相关制度,确保工程项目建设领域工作规范化,积极对接各项目施工单位,要求限时提交竣工结算资料。三是认真做好临时、突发项目的工程审批施工手续,完善工程项目验收存档。严格规范项目备案管理工作,加强内页资料的审核和管理,对未进行结算审核的项目禁止移交、归档。

  7.关于相关收入业务管理不完善的问题。

  反馈问题:(28)存在资本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卧龙小吃场地出租已归由县国资公司管理,租金由县国资公司收取。2020年12月通过编委会同意成立沙县机关文印中心,为政府办下属公益二类事业单位。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关于抓党建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反馈问题:(29)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30)学习教育开展不扎实;(31)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工作和办公室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实现党建与业务有机结合。于3月30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支委扩大会议),专题部署2021年度党建工作,并在新修订的三定方案增设党建科,专人负责县政府党组、县政府办公室党组、县政府办公室(支部)和机关党建日常工作。二是规范开展教育活动。依托全办学习会、学习强国APP、福建干部网络学院平台等载体,根据“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原原本本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在沙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观看《头等大事、头等重视》国家安全内部版和《政治掮客》廉政教育宣传片10余次,并对巡察中发现的部分材料照搬照套网络文章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谈话提醒2次。三是高质量开展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开展专题学习,广泛征求意见,收回征求意见函共26份,个别谈话以及班子调研收集,梳理汇总形成了对办公室党组成员的意见建议15条。根据收集到的建议和意见,党组成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书记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问题并落实整改台账,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2.关于党组织建设有所松懈的问题。

  反馈问题:(32)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不严;(33)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34)党日活动开展不扎实。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落实党建基本制度。切实规范和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的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中12名党员领导干部均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严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发言提纲抄袭的2名党员已进行谈话提醒。二是规范开展民主评议党员。2020年度的组织生活会严格按要求民主评议党员,控制优秀率不超过三分之一。三是扎实开展党日活动。拓宽思路制定党员活动日计划,将每月20日定为主题党员活动日,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困难关怀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丰富主题党日活动的内涵。

  3.关于党员队伍建设水平有待提高的问题。

  反馈问题:(35)党员教育管理不严;(36)党务工作者业务不够熟练;(37)个别党员组织关系未能理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强化新思想学习,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办已有8名党员担任第一批微网格长,27名在职党员到共建的城东社区开展“进社区、亮身份、强服务”活动。二是提高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提高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业务水平,要求利用学习强国APP软件及时跟进党建业务知识学习,并与县委组织部组织科、县机关党工委、政府直属机关党委加强业务工作沟通和学习,及时、规范做好“三会一课”记录。三是加强党员管理。规范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用好“党员e家”平台,推进党组织关系网上接转,党内数据网上填报分析,规范党员档案管理。已于4月8日将余璟组织关系转到沙县小吃同业公会驻上海联络处党支部。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下一阶段,县政府办党组将进一步把推进整改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继续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问题的整改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认真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㈠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莅沙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对政治理论、廉政规定、财经制度的学习,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㈡坚持抓好党建,落实“两个责任”。把党建工作与办公室“三服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进一步把党建工作抓深抓实抓具体。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进一步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努力实现干部清正、单位清廉、政治清明。

  ㈢坚持问题导向,构建长效机制。继续聚焦巡察组反馈问题,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通过监督检查等方式,检验整改成效,巩固提升整改成果;对需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督促有关科室、责任人加快进度,尽快整改到位、持续抓好。通过“举一反三”,全面倒查制度漏洞和其他风险隐患,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长效机制。

  ㈣坚持求真务实,推动全面工作。把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办公室工作的重要契机,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将巡察整改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办公室工作新局面,为服务、保障好我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做出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8-5822283;通信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县政府办公大楼八楼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收;邮政编码:365500;电子邮箱:sxmsk5822283@126.com。

 

 

                                                                                                           中共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

                                                                                                                    2021年4月16日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